首页 - 憶栖法师 - 地藏经的启示 -正文 
修行的模范

  经文里为我们介绍三位典型模范的地藏法门修学者。佛法教学的艺术,不但有理论、有方法,还带表演——做一个样子给我们看,这是最圆满的教学。在大乘圆教经典里,这种例子很多。华严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是表演给我们看,旨在说明一个大乘的修学人,在这世间怎么样生活?怎样处世待人接物?如何把理应论、方法活活泼泼的应用在生活当中。楞严会上有二十五位菩萨,叙说他们修行证果的经过;二十五圆通法门,也是表演给我们看的。

  在这部经里,佛以婆罗门女、光目女、长者子作代表,说明在生活当中,实际上修学这个法门,所得到的成就和利益。这样的教科书才真正圆满,值得我们赞叹。方东美先生对佛教经典这样赞叹:它是世间最圆满的教科书,古今中外典籍不能与它相比。

  长者子

  长者子发心修行的原因,是见到佛的相好。他问佛:‘您为什么有庄严的好相?’佛就告诉他如何修行。修行是因,身相是果报。善因得善果。看相的人也常说:‘相随心转。’要想得好相,先要修好心;有好心,必有好相。长者子是从这儿发心的。为什么把长者子放在第一个?这个用意很深。佛法的教学,不重视谈玄说妙,佛法修学著重在事实。诸佛菩萨幸福、快乐、健康、长寿,这就是给我们一个非常现实的样子,我们要想得到,就向佛菩萨学习。这是第一课——相好庄严,给我们很大的启示。佛弟子,无论出家在家,要是没有端正庄严的好相,令一切众生羡慕,我们就对不起老师(佛),也对不起父母,这就是不孝亲、不尊师,因为没有修好。无论出家在家弟子,都要认真修行,使自己有快乐、幸福、活活泼泼的相,使人一见生欢喜心,一见生恭敬心、羡慕心、想学你的心,佛教自然就推广介绍出去。这是自利利他的第一课。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婆罗门女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