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憶栖法师 - 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记 - 正文 │ 文章推荐
不达自缚

  憶栖法师讲述

  不达之人,心怀不定,而不坚固,进退失理,违负佛恩,而无返覆,遂为三涂所见缀缚,自作祸福;罪识之缘,种之得本,不可不慎。

  这是后节,说明不达事理真相,自作自受的缘故。

  佛说:‘不达之人,心怀不定,而不坚固。’由此可知,我们学佛,第一要真正明了佛经义理,就是‘愿解如来真实义’;经义道理不明,心意必然犹疑不定,也绝不能生起清净坚定的自信心。心思行为,当然不如法,所以才‘进退失理,违负佛恩’。我们的身命得自父母,而慧命则得自老师,是以老师是我们的慧命父母,佛是我们的本师,恩过生身父母。为佛弟子,不明经教,不依法行,违背教诫,辜负佛陀恩德太多了。如果能及时回头,还来得及;所谓‘苦海无边,回头是岸’。可惜的是,不达之人,‘而无返覆,遂为三涂所见缀缚,自作祸福。’‘无返覆’就是执迷不悟,不知忏悔,不肯回头。‘三涂所见’是指贪嗔痴慢、名闻利养,意思是说这些皆是堕落入三恶道的邪恶知见。‘缀’是累缀,‘缚’是缠缚;意思是讲,他沉迷于名利五欲之中,为贪嗔邪见所缠缚累缀,造善恶业因,受祸福果报,皆是自作自受。下面三句是——‘罪识之缘,种之得本,不可不慎’。‘罪识之缘’一句,是指本性无始以来渐染习气而变为‘罪识’,孔子说:‘性相近也,习相远也。’孔子说的性,就是佛说的本性;孔子说的习,就是佛说的‘罪识’。习虽有善、恶,俱有圬染、清净本性的作用,含藏一切善恶种子,种子永不坏灭,遇缘一定起现行结果,还得报应。凡夫藏识种子,恶多善少,所以叫做罪识。‘罪识’在此处是指罪业种子,邪恶习气。经文讲的‘种之得本’,本指果报,因此,习气种子,不可以不善。平素存心行事,对于邪正、是非、善恶,尤其不可不慎重;因为现前当来,必定是有果报的。

  下面经文是第二段,佛陀开导我们善恶的标准和因果的定律。文分两节,先说善恶之喻,后论因果不爽。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善恶之喻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