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文章目录 │ 文章推荐
佛说八大人觉经讲记

基础佛经讲记

  《佛遗教经》、《佛说四十二章经》、以及《佛说八大人觉经》,通常称为“佛遗教三经”。这三部经,是佛法流传到中国,最早的经典。其中字数最少的,是《佛说八大人觉经》,只有三百七十二个字。虽然经文简短,可是,它的内容丰富,言简意赅,这是诸佛菩萨所觉悟的八项真理,对我们现实的人生,很切实的指出了一条修行的大道。它具足了原始佛教的精髓,也包涵了菩萨救世的精神,可算是融合了大小乘佛法的精义,这是一部为佛弟子:无论是自求解脱、或救度众生的菩萨行者,所必须受持读诵的圣典!(自立法师语)。
  这部《八大人觉经》,是从修学佛法开始,乃至成就佛果位为止。本经完全是启发我们觉悟世间的一切都是痛苦,而使我们对于佛法能生起信心;并且指示我们要如何去修行,要怎样成就佛道,这是一部对修学佛法,非常重要的经典。而其中的文字很简短,却把修学方法的纲领,说得清清楚楚。像这样简单详明的经典,正契合今日分秒必争的时代,这对于时光宝贵的诸位同修们来说,想要研究佛法,这部经非常适合。所以这部经,值得我们学习的。

   佛说八大人觉经原文
   解释经题
   介绍译者安世高法师
   解释经文-序分
   解释经文-正宗分
   一、无常无我觉
   二、常修少欲觉
   三、知足守道觉
   四、常行精进觉
   五、多闻智慧觉
   六、布施平等觉
   七、出家梵行觉
   八、大心普济觉
   解释经文-流通分
   经文介绍总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