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念佛与十大愿王 - 正文 │ 文章推荐
三、念佛与广修供养

  道源法师讲述

  诸上善人慈悲!道源再讲几句话,打打闲岔:—

  昨天讲的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中的第二大愿‘称赞如来’。今天接著讲第三大愿‘广修供养’。诸位留心听著!下面分三段来讲:—

  1、广修供养的释义

  广是大胜,修是持理,供是奉给,养是资用。即是常常修持营理广大胜妙之供品,以奉给资养于三宝。

  供养有二种:一、财供养。二、法供养。财供养可以资养‘色身’。法供养可以资养‘法身’。财供养又分身内之财与身外之财。‘外财供养’,普通分为:四种供养、六种供养、十种供养等。四种供养,亦名四事供养。即是饮食,衣服,卧具,医药。这是供佛及僧的基本供养。其他的供品,缺少了尚可以。这四种供品,则缺一不可!因为这是‘资身之具’。虽然出家修行,一切尽舍。而资养身命,却仍需要这四种物品。我们现在要供养僧伽,就要注意,必须以此四事供养。因此四事是出家人日常生活的必须品。设若缺少四事,则不足以资养身命。身命尚且不活,遑论修行办道?!又有六种供养,此有二说:一、香,华,灯,涂,果,乐。涂是涂香,以香料研为细末,涂摩身手,能净垢秽,能除热恼。乐是音乐。二、阏伽,涂香,华,烧香,饮食,灯明。阏伽是水。复有十种供养,此亦有二:一、香,华,灯,涂,果,茶,食,宝,珠,衣。宝是七宝。珠是璎珞。二、华,香,璎珞,末香,涂香,烧香,缯盖幢幡,衣服,妓乐,合掌。缯是彩紬。盖是伞盖。幢幡是以彩缎绣制的悬挂庄严品,圆桶形者曰幢。长片形者曰幡。妓乐即音乐。这都是‘外财’供养。至于‘内财’供养,即是以自身为三宝做事;所谓执劳服役等。

  以上所讲的各种供养,散见于各种经论。以系佛教常识,故附带著讲讲。现在再讲本文,普贤行愿品上说:—l

  ‘复次善男子,言广修供养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中;一一各有,一切世界极微尘数佛。一一佛所,种种菩萨海会围绕’。

  这一段经文,是说我们要广修供养,就应当以重重无尽的三宝为对境。再看经文:—

  ‘我以普贤行愿力故,起深信解现前知见。悉以上妙诸供养具而为供养。所谓华云,鬘云,天音乐云,天伞盖云,天衣服云。天种种香:涂香,烧香,末香,如是等云;一一量如须弥山王。然种种灯:酥灯,油灯,诸香油灯;一一灯炷,如须弥山;一一灯油,如大海水。以如是等。诸供养具,常为供养’。

  ‘鬘’有二种:一是华串。二是璎珞。‘酥’亦二种:一是牛乳油。二是药草油。‘须弥山’国语妙高山;四宝所成,有八万四千由旬高。经中所列的供品,共有十一种。若是把诸种香合成‘香’。把诸种灯合成‘灯’。则只有七种。所谓‘如须弥山,如大海水’。这是说‘广修供养’之‘广’!以见供品之广大胜妙。可是如何能够修办这样多的供养品呢?常然事实上是办不到的。既然事实上办不到,经中何以要这样说呢?我们要知遁,这是‘观行供养’!须要注意经文中的‘天云’二字!天者自然之义。谓法界性中,自然具有如是不可思议之德用。云者缘起之义,普遍之义,重重无尽之义。谓由普贤甚深行愿之力,以为缘起;令此种种广大胜妙之供具,色相显然!普遍于重重无尽三宝之前,而作供养。我们再看经文:—

  ‘善男子!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所谓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摄受众生供养。代众生苦供养。勤修善根供养。不舍菩萨业供养。不离菩提心供养’。

  ‘善男子!如前供养,无量功德;此法供养,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千万)那由他(亿)分,迦罗(竖析人身上一毛为百分)分,算分,数分,喻分,优波尼沙陀(极微细)分,亦不及一’!

  对于这两段经文:先消文,后释义:—

  别明七行,皆‘法供养’。第一、如说修行供养者:学佛之人,必须能说能行,方可得到真实利益。如大智度论说‘能行说为正!不行何所说?若说不修行,不名为智者’。这是说:能脚踏实地修行的人,所说的佛法才是正确的。既然不能修行,又何必说法呢?能说不能行,还算有智慧的人吗?又如大囧琺句经说‘虽诵千言,不行何益?不如一闻,勤修得益!...虽诵千言,求名愈著!不如一说,弃执离著!虽诵千言,不欲舍罪;不如一闻,去离生死!...虽诵千言,不求出世;不如一悟,绝离三界!虽诵千言,不存悲智:不如一听,自他两利’。千言是千字,或作千句解亦可。诵是背诵,包括演讲。这是说:即使你能够日诵千言,不修行也得不到实益。而且能说不能行的人,一定贪名。愈是能说,贪心愈大!如是则罪业日增,何能自利利他?

  然而我们要注意:这只是警策能说不能行的人的。能行而不能说的‘老修行’,是不得借口以自护短的。因为能行不能说的人,世尊是呵斥为‘哑羊僧’的啊!今日佛教之不兴,其病源即在于行解背驰!能解说的不能修行,能修行的不能解说。以是不能‘统理大众,一切无碍’了。所以文殊章说‘如说修行,如行而说。若不能尔,是亦不能利乐众生’。必须把说出来的佛法,能够行出来。把行出来的佛法,能够说出来。这样才叫‘如说修行’。这样才叫以‘法供养’如来。

  第二、利益众生供养者:诸佛出世,本为利乐一切众生。我们所修的善根,皆以救护一切众生为目的。诸佛一定大生欢喜!这便是以‘利益众生’供养如来。

  第三、摄受众生供养者:摄受即是摄取。众生以差别为性,我们要度众生,必须方便善巧,随顺众生的根机而摄取之。如维摩居士‘资财无量,摄诸贫民。奉戒清净,摄诸毁禁。以忍调行,摄诸恚怒。以大精进,摄诸懈怠。以禅定摄乱意。以智慧摄愚痴’。如是以六度法门,摄取一切众生。于无量众生中,不舍弃一个众生;而必将他安置在佛道之中。这即是以‘摄受众生’供养如来。

  第四、代众生苦供养者:例如我们要度众生,必须学法修行。学法修行,一定要受辛苦。而这种辛苦,正是代众生受的。又如众生遭遇到灾难,我们要去救灾救难,也一定要受很多的辛苦!这也是代众生受的。诸佛为度众生,不惜累劫勤苦!我们能代众生受苦,最能契合佛心!是即以法供养如来了。

  第五、勤修善根供养者:诸佛出世,为的是令一切众生勤修善根。我们能勤修善根,即是供养如来。

  第六、不舍菩萨业供养者:菩萨是以‘利生为事业,弘法是家务’。对于弘法利生之事,念念不舍,即是供养如来。

  第七、不离菩提心供养者:这一句最重要!是乃以上六种行门的根本!甚么叫著菩提心呢?即是度一切众生悉皆成佛的心。设若离开菩提心而修前面所说的六种行门,则必被魔所摄持!如是则一切佛法悉皆变成魔法!不但不能利乐一切众生,连自己也沦落于三界之中了。若能念念不离菩提心,方为真法供养如来。

  以上消解经文,以下再释其含义:—

  ‘广修供养’的经文,分为三段:第一段‘悉以上妙诸供养具而为供养;所谓华云,鬘云,天音乐云...’。这一段经文,在表面上看起来是‘财供养’。第二段‘善男子!诸供养中,法供养最!所谓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这一段经文,在表面上看起来是‘法供养’。第三段‘善男子!如前供养,无量功德;比法供养,一念功德;百分不及一...’。这一段经文,更显明的校量著,第二段的法供养,胜过第一段的财供养。然而,倘作如是解,则便大错特错了!!第一须知:第一段经文中的‘财供养’是‘观行供养’。观行供养即是法供养。第二须知:第二段经文中的七种法行,并不是另有七种法供养,而只是前面‘观行供养’所依据的七种发心!‘如说修行’者,即是如前所说的观行;如是而行,即是‘如说修行’。‘利益众生’者,即修观行之时,本来是为利益众生而修的。果能如是与七种心相应,则所修的观行,即名为真法供养了。那么第三段经文是怎样校量的呢?其中含义是:观行供养虽然是法供养,但必与七种法行之心相应,方得称为法供养,方能得到不可思议之功德。倘若不与七行之心相应,纵令观行成就,而法供养早已变成财供养了。其功德也就有限了。有志研究行愿品者,幸勿以文害义!

  2、广修供养的利益

  广修供养,除悭贫障,得大财富。悭是悭吝,自己所有的财物,不肯施舍于人,就是悭吝。贪是贪得,他人所有的财物,总想属于自己,就是贪得。但是世间人都是凡夫,大家都有悭贪心。你要贪他人的财物,实在不是容易的事。而因为财物不易贪到手,乃千方百计以谋之。甚至欲达目的,不择手段,竟不惜伤天害理以图之!于是因贪财而造许多恶业!现在有犯国法,死后堕入地狱!不但未得财富之乐,反而受苦无穷!这都是不明因果所致。我们要研究一下,世间人为甚么要这样悭贪呢?为的是得大财富,享受快乐吗?那知道悭贪不是致富之因,愈悭贪则愈贫苦!众生愚痴,令人可叹!是以要想得大财富,切不可起悭贪心。不但他人之财不贪,自己所有的财物,还要布施。布施才是致富之因。所以广修供养,可以除悭贪障,得大财富。这是总说其利益。若分别说之:则供华能除丑陋而得相好。供香能除垢秽而得法身。供灯能除痴暗而得慧明。供乐能除喑哑而得法音等。如是等供养,一一皆有广大报果。

  3、念佛与广修供养

  我们早晨,先供一杯开水,次再点灯烧香,而后早课。食粥之后,供华供果,而后念佛。午前,供菜供饭,而后午斋。而且每‘一支香’皆须然烛焚香,而后念佛。以及念佛堂中,所悬挂的缦帐幢幡,种种庄严。这都是将‘广修供养’之行愿,与念佛法门融而为一的修持。

  有人说:只要一心念佛就好了。何必更要广修供养呢?须知一切行门皆由福报所摄持!设若没有福报,不但找不著一座清净的念佛堂,甚至于连衣食都不能具足!如何能以安心办道呢?三宝是最大的‘福田’!广修供养可得最大的福报!所以应当念佛与供养合一了。

  但有两点重要的道理,应当注意:第一、在供养的时候,要加修‘观行’!虽然所供的只是一香一华,而必须观想著如山如海如云。第二、在修‘观行’的时候,必须要发七种心:如说修行供养。利益众生供养。乃至不离菩提心供养。若能如是,必能成就普贤菩萨的第三‘广修供养’的大愿。

  打念佛七,是以念佛为主的!话说多了打闲岔,诸位还是打起精神来念佛吧!

→ 有关“三、念佛与广修供养”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四、念佛与忏悔业障
· 返回 念佛与十大愿王(道源法师)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