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典推荐 - 念佛与十大愿王 - 正文 │ 文章推荐
六、念佛与劝请

  道源法师讲述

  诸上善人慈悲!道源再讲几句话,打打闲岔:—

  昨天讲的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中的第五大愿‘随喜功德’。今天接著讲第六大愿‘请转法錀’,及第七大愿‘请佛住世’。

  每天都是讲一个大愿,今天为甚么讲两个大愿呢?这有两种原由:第一是我们的念佛道场只有七天,倘若一天只讲一愿,则十大愿王便不能讲完;因此今天讲两愿,明天讲三愿,如是即可以圆满了。第二是‘请转法錀’是总义,‘请佛住世’是别义。其所以请佛住世者,原为请转法錀。是则愿王虽有两个,而意义只是一种。故将第六大愿第七大愿,合为‘劝请’,一次讲完之。诸位留心听著!下面分三段来讲:—

  1、劝请的释义

  先解释第六大愿请转法錀:请是众生的祈求,转是诸佛的宣说,法是诸佛的言教,轮是教法的譬喻。我们请求诸佛说法,名曰请转法錀。诸佛所说的教法,为甚么用轮作譬喻呢?轮是‘转轮圣王’的‘轮宝’。在人寿八万岁时,有转轮王出世。由王的福德所感,自然有金轮宝出现。其轮千辐,具足毂辋,众相圆净,舒妙光明,旋转飞行,威伏四方。此福德之王,因有此轮宝之故,称为转轮圣王。诸佛所说之教法,能降伏一切天魔外道,其威德犹如轮宝,故诸佛说法,名曰转法錀。若详细解释,则有大小乘的分别;小乘法錀,具有五义:一速疾义:如来的智慧生起妙用时,非常的迅速;犹如转轮圣王之金轮宝,飞行速疾。二取舍义:如来所说苦集灭道四谛,令诸众生舍苦谛而取灭谛;犹如轮宝,舍东洲而取南洲。三降伏义:如来说法,能降伏一切天魔外道;犹如轮宝,能降伏一切叛乱。四镇伏义:如来智慧能镇伏一切烦恼,令其不起;犹如轮宝,镇伏四洲一切臣民,不生扰害。五上下转义:如来智慧不但能断欲界烦恼,亦复能断上二界烦恼;犹如轮宝,上下飞行。有如是五种义理,是故如来所说的小乘言教,名曰法錀。大乘法錀,具有四义:一圆满义:大乘法义,究竟圆满;犹如轮宝,圆演流通。二摧坏义:大乘智慧能破尽一切烦恼;犹如轮宝,碾坏一切。三镇遏义:大乘圣道,能摄伏外道二乘;犹如轮宝,威镇天下。四不定义:大乘法门应机施教,无有定法;犹如轮宝,应时飞至,无有定轨。有如是四种义理,是故如来所说的大乘言教,名曰法錀。

  有人说:若佛在世,我们好去到佛前,请转法錀。现在佛已涅槃了,既不见佛、如何请转法錀呢?这有两种义理,须要明白;第一、在地方说,不是请一尊佛转法錀;我们的对境,乃是尽虚空,遍法界,尘尘刹刹,一切诸佛。现在十方世界,住世的佛无量数,正好请求转法錀。第二、在时间说,现在的佛固然要请,未来的佛亦当要请。一切菩萨、罗汉、善知识,都是未来佛,皆应请其转法錀。我们只要能以常常发此大愿,随时随处皆可依愿起行。例如:有一位善知识,修行功夫,甚为高深!但是他人不知请法。我们以有此愿力之故,即代众人请求开示。要知道真正用功修行的人,所开示的法要,一言半句,皆能令人得到真实的利益!所谓‘还丹一粒,转铁为金。至理一言,转凡为圣。’又如:有一位大囧琺师,讲经说法,辩才无碍!但是他人不知请法。我们以有此愿力之故,即代众人请求说法。大开讲筵,普接听众。既能令未闻佛法的人,了解佛理,信仰佛教。又能令已闻佛法的人,深入佛理,倍加精进。这都是请转法錀的大愿,所引生成就的功德。

  再解释第七大愿请佛住世:佛有三身:一法身,乃中道之理体,无生亦无灭。二报身,乃因行功德圆满享受法乐之身,有始无终。以上二种佛身,均不须请求住世,而自然住世。三应化身,乃应众生之机感,变化示现之身。每一尊佛出世,皆示现八相成道,有降生亦有入灭。佛出世间,原为度生;生未度尽,何以入灭呢?因为众生不需要佛了!所谓‘化缘已尽,住世无益。’于是示现入灭了。设若众生以至诚之心,请佛住世!显见化缘未尽,佛一定会应众生之请而久住世间的。

  有人说:佛将要涅槃而未涅槃之时,我们请佛住世是应当的。现在佛入灭已二千多年了,我们还要请佛住世,岂不是太晚了吗?

  若是对印度示现的这一尊佛说,似乎嫌晚了。然而我们所请的不是一尊佛,乃是十方三世无尽诸佛。并且还有诸大菩萨,声闻缘觉,以及一切诸善知识,都要请其住世。所以须要时时发愿了。我们再把经文念一遍,藉以增加信心。经云:‘复次,善男子!言请佛住世者:所有尽法界,虚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极微尘数诸佛如来,将欲示现般涅槃者;及诸菩萨,声闻缘觉,有学无学;乃至一切诸善知识;我悉劝请,莫入涅槃。经于一切佛刹极微尘数劫,为欲利乐一切众生。’这段经文容易懂,念一遍就明白了。

  又有人说:有生必有灭,乃世间一定之理。佛既示现受生,亦必示现入灭,方不违背俗谛之理。何能因我们请求而即常久住世呢?

  既云‘示现’,即非‘定命’。只要有真正发愿请佛住世的众生,佛一定会应众生之机而示现住世的。不但有众生请求,佛即为之住世;而实实在在的是佛不愿入灭,唯愿众生请问佛法。如佛临涅槃时,问众弟子曰‘我将涅槃,对于佛法,有疑问者,可速来问。’这即是暗示‘若有请问佛法者,我即暂缓入灭。’不幸,竟无一人请问佛法者!岂不是‘化缘已尽,住世无益’了吗?!设若有人请问,佛可以多说一部经了。设若有许多人请问,佛可以多说许多部经,自然延缓涅槃了。

  我再举两则善知识的公案,作一证明:—

  南岳山慧思尊者,将入灭时,大集门人说法,苦切诃责!乃曰:‘若有十八人,不惜身命,修法华忏者;吾当供给。若无,吾当远去。’竟无答者!即端坐,言佛来迎!而化。这并不是门人请求善知识住世,相反的是善知识请求门人:‘只要你们肯修行,我即为之住世。’不幸,竟无一肯修行者!既然住世无益,只有端坐而化了。

  又有一则公案,是我亲耳所闻的;民国十七年,我住苏州灵岩山时,认识一位比丘,名呼妙性师。二十二年,再到灵岩山。这时妙性师在别院宝藏寺当家。我即下山探望这位离别数年的道友。到了宝藏寺,看见一块木匾,上面写著「大休息处’四个字。笔力苍老古掘!因问这是谁写的?妙性师先叹一口气说,唉!这是我的伤心纪念品啊!于是讲起他自己的一段公案;他说:‘灵岩山的后面,有一天平山。天平山后面,有一间茅蓬。里面住一位老修行,名叫大休禅师。我妙性与他谈禅,谈的很投机。他认为我是一个法器。但根性迟钝,急切不能开悟。他说:‘你能放下一切,一心办道,我当为你住世三年!否则,我于中秋日就要走了!’我本来很相信他的,可是听到他这几句话,反而生起了疑心!因为‘预知时至’这步功夫就不容易,何况‘延促寿命’!他真的有这么高的功夫吗?我倒要等等看,看他到了中秋日,是否真的能‘走’吗?因此一念疑心作了障碍,我终于未去亲近他。讵知到了八月十五日,这位大休禅师居然坐化了!我闻讯之下,不胜悲痛!急忙赶到他的茅蓬,哭奠一番。又把他茅蓬门上挂的这块木匾取回来,留作纪念。唉!谈及此事,真是后悔无及了!’诸位听到妙性师的公案,有何感想?这不亦是善知识要为学人住世吗?而学人竟不肯亲近善知识;不禁令人长叹息了!所以我们必须常常发这请佛住世的大愿。不但请求诸佛住世,即一切菩萨、罗汉、诸善知识,都要请他们住世。这不只我们自己得利益,亦令一切众生得到法乐啊。

  2、劝请的利益

  请转法錀,可以除慢法障,得多闻智慧。我们遇到佛菩萨,乃至遇到善知识,而不肯请转法錀者,皆因内怀‘轻法慢教’之心的原故。现代佛子,多如是人。其无道心者,固不足挂齿。即一般自认为老修行者,率多不肯广学多闻。于自己则盲修瞎练,于他人则闭口不言。故名慢法障。其对治之法,凡是遇到善知识,即以殷重之心请转法錀;自能除去慢法之障。前以轻法慢教之故,致成孤陋寡闻。今以尊法重教之故,遂得多闻智慧了。

  智慧有三种:一曰闻慧,依见闻经教而生之智慧。二日思慧,依思惟道理而生之智慧。三日修慧,依修行用功而生之智慧。现今的修行人,既不肯见闻经教,又不思惟道理,一味的盲目修行,其不‘堕坑落堑’者,恐怕少有了。

  请佛住世,可以除谤法障,得慈善根。谤法二字,乍看之,很浅显易知,详解之,则颇微细难明。佛教以外的人,既不信仰佛教,自然常常毁谤佛法。这是浅而易知的。至于信仰佛教的人,为甚么也会谤法呢?这就微细难明了。若研究其原因,大别有二种:一是重行不重解的人,如前面所说的老修行,凡是教法,一概轻视鄙弃之!岂是谤法吗?!一是重此轻彼的人,因为所学的宗派不同,于是重自宗之法,而轻他宗之法。以门户执见,互相毁谤!而成谤法之罪了。既然谤法,当然不喜闻法,于是与法常相远离,这便是谤法之障。若能常常发愿,请佛住世,则谤法障自然除灭。因为请佛住世,原为请转法錀;既有重法之心,自无轻法之念了。而且不但请佛住世,并要请一切善知识住世。此一切善知识,自然包括各宗各派。门户执见,既已消除,自无互相毁谤之罪过了。

  谤法障除灭之后,即能得种‘慈善根’。慈善即是慈悲善。乃佛所说大小乘经典,所具有的七善之一。佛经具有七善,故名正法。其七善者:第一时节善,佛所说的每一部经,初时说的序分,中时说的正宗分,后时说的流通分,三时皆善,故名时节善。第二义善,佛所说的经,其义理深远,能令闻者得到今世后世以及出世的利益。第三语善,佛所说的法,其语巧妙,随顺方俗之语而能显示正义。第四独一善,佛所说法,纯一无杂。第五圆满善,佛所说的每一部经,悉皆诸法具足圆满;并不须要另一部经来助成。第六调柔善,佛所说之法,皆是清净善法,其性调顺柔和。第七慈悲善,佛所说的法,总为慈兴一切众生乐,悲拔一切众生苦。一切诸佛所说的法,悉皆具有如是七善。在未成佛之前,要常常发愿‘劝请’,即得‘慈悲善根’。七善皆以慈悲为本,得到了慈悲善根,亦就得到了其他六种善根;我们将来成佛说法,亦自具有七善了。

  3、念佛与劝请

  我们对于各宗各派的善知识,都要请其转法錀,请其住世。对于专门弘扬净土的善知识,自然请其转法錀,请其住世了。我们对于诸大菩萨,都要请其转法錀,请其住世。对于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自然请其转法錀,请其住世了。我们对于十方三世一切诸佛,都要请其转法錀,请其住世。对于阿弥陀佛,自然请其转法錀,请其住世了。

  有人说:阿弥陀佛‘现在说法’,何用我们请转法錀?‘其佛寿命无量’,何用我们请其住世?

  佛寿无量,现在说法,这是阿弥陀佛的大愿大行。请转法錀,请佛住世,这是我们的大愿大行。我们的愿行是因,阿弥陀佛的愿行是缘;因缘和合,方能见佛闻法。倘若只有佛的愿行,没有我们的愿行;则是有缘无因,终不成就。佛虽常常说法,我们未闻,等于不说。佛虽寿命无量,我们未见,等于入灭。是故我们念佛同时劝请,将来往生极乐世界,自会见佛闻法了。亦即是将念佛法门与劝请大愿,融而为一了。

  打念佛七,是以念佛为主的!话说多了打闲岔,诸位还是打起精神来念佛吧!

→ 有关“六、念佛与劝请”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七、念佛与回向
· 返回 念佛与十大愿王(道源法师)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