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放生感应奇迹记 - 正文   │ 文章推荐
家,就是修行道场

  陈思仪/彰化县员林镇

  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
  人人有座灵山塔,好在灵山塔下修。

  值此末法苍茫,去圣甚遥,邪师说法如恒河沙。芸芸众生,无以适从。有者,赶经忏,参法会,浑浑噩噩,不知所以。甚者,怠忽职守,致夫妻失和,家庭不睦。有者,盲修瞎炼,追求偶像,散财失身。甚者,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殊不知,家中即道场,修行念佛,贵在一心,四大假合,业已足够,何需外求。

  员林陈思仪居士,初学佛时,懵懵懂懂,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除念佛、诵经外,亦多参加法会,东奔西跑,常不在内。对家人鲜少关怀,疏于照顾。其同修,生性传统保守,对她经常外出,极为反感。初则偶有龊语,渐至格格不入,俩人经常吵架,貌合神离。同修因而借酒浇愁,滥交损友,夜不返家。对其学佛,百般阻挠。学佛之人,家庭何以沉沦至此,诸位见闻,宜细思量。

  某日,在莲社礼佛,思及命运多舛,悲从中来,心起忏悔:‘弟子思仪,业重如山,障深似海,学佛历程,多有阻碍。虽诵经念佛,仍不得同修支持,致夫妻失和,诸多事端。我佛慈悲,指引迷津,除念佛诵经外,有何法门,消业最速。’礼佛毕,至善知识苏脑居士处,抒发心中怨怼,言谈之间,谈及莲因寺后山,上圆下因老法师,理事无碍,见解道地,专事念佛放生,或可上山求法。遂央请竹山叶居士,代为连络。

  首次上山,见师慈眉善目,法相庄严,心生欢喜。秉明来意后,师规谏劝导,嘱要放生,安分在家,相夫教子,念佛礼忏。但思仪居士对于法会,尚不能舍,依然故我。及至第三次上山,师乃疾言厉色,怒道:‘你要好好在家念佛修行,不要到处乱跑,法会可以放弃,如此,夫妻关系自能修好。’

  听师言后,彷如当头棒喝,顿时明白,自此之后,断绝外缘,专持念佛、诵经、放生。并全心照顾家人。所谓‘罪从心起将心忏’,思仪居士诚心忏悔,得佛菩萨加被指引,心灯朗明。

  放生三月,突作一梦,梦境如后:

  自身处在一座森林中,山路弯延,幽肠小径,两旁树木,苍翠茂密,高耸入天。心欲上山共修,走至山顶,见一佛寺,众多居士,共处念佛。念佛毕,挂念同修不悦,急欲返家,但见上广下钦老和尚,立身墙前,嘱一居士,将我拦下。初见老和尚,以为高僧大德,高不可攀,心中忐忑。老和尚抄著闽南口音,说:‘留下用斋,斋毕再走。’听其一语,如沐春风,全身舒坦,原来老和尚,亲切和譪。

  斋时,老和尚开示,并在身后黑板,写下放生二字。殷殷嘱付:‘你要好好护持放生,不用烦恼同修问题,你业障深重,要多放生,亦有人同你一般,同修会改变。’梦醒后,脑中宛如醍醐灌顶,智慧开启,从此心中笃定,全力护持放生。

  自首次谒见上圆下因老法师,至今已届三载。期间,思仪居士律己甚严,除诵金刚经数千部,大悲咒数万遍外,每日念佛,每月放生,时时提醒,行止坐卧,不忘念佛。用心体会同修的感觉,用智慧与同修沟通。现今,其同修已不再阻碍,夫妻互相尊重,家庭和乐,融融泄泄。前者家庭崩离,后者家庭圆满,何以天渊悬殊若此,放生功德之殊胜矣。

  谈及感应,思仪居士谦称,一心在佛,忆佛念佛,自能感应。举一例证,某日在佛前诵大悲咒,诵至心静处,突然耳中,淅沥作响,仿佛急流涌入,顿时全身清爽,凉透心脾。她明白,是观音慈悲,甘露洒净,福慧增长。

  论云:‘一念慈悲,即是福田根苗。一念容忍,即是无量福田。’

  思仪居士,假放生长养慈悲,解怨释结。以容忍相待同修,由定生慧。诚可说放生播下慈悲种,心中常开智慧花。此实证,足堪借镜。

→ 有关“家,就是修行道场”其他文章
· 下一页:慈心所致,广被有情
· 返回 放生感应奇迹记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