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见贤思齐 - 正文   │ 文章推荐
六、南普陀的精神(黄袈裟的来由)

  广化法师讲述

  民国五十三年,我们从新竹灵隐佛学院迁来台中,继续办学,那时生活很苦,每次两桌人用餐,桌上总是四菜一汤,是那四菜一汤呢?竹笋丁,竹笋片,竹笋条跟萝卜干,以及竹笋汤。这是因为后山有很多竹林,只好采竹笋来充饥过日子,生活十分困苦,我心想换个地方,可是学生有二十多人,要有什么地方能容纳那么多人,我心里很痛苦也很烦恼。那个年代大家生活都很困苦,不只是我们出家人困苦,大家都吃不好,尤其是我们这里更糟糕,所以我一直想换地方办学,却又找不到合适的地点,就更加烦恼。

  有一天我在梦中,看到我同学生们在一起讲话,忽然空中有一个人讲话,‘广化法师啊!你不要烦恼呀!十方诸佛都降临你南普陀空中,加持你啊!你不要烦恼啊!’我听了这个话感到有一点安慰,诸佛加持我。我就叫同学们起来,拿著小凳子上课去,学生一个个进入教室上课去了,我站在原地心底想:‘中午的米从那里来,现在连中午吃饭都还没下落呢!’从难过的梦境中醒了。那天早上九点多了,我心想既然诸佛加庇我,就一心念观世音菩萨救命的观世音菩萨。奇迹出现了,不一会有人送米来了,吃饭问题解决了。

  四月八日佛诞节快到了,每一年台中各寺院都要参加佛诞节游行,游行时各寺院都表现各寺院的特色,我们连饭都没得吃,拿什么去游行呢?我几个星期前就考虑到这件事,但是一直不敢开口说话,故意当作不知意,不敢讲。四月一日吃过午饭,我站在大殿门口,老院长国强法师出来说:‘教务主任四月初八快到了,我们穿什么游行啊!’我回答:‘黄袈裟’。他一听到穿黄袈裟游行就跳起来,喃喃自语:‘黄袈裟!黄袈裟好!好。’我看到这种情况就更难过,饭都没得吃,那来的布做黄袈裟呢?老院长也是神通广大,不知从那弄来一大批黄布,三天三夜赶工,黄袈裟做成了每人一套,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其实穿黄袈裟并不是我发起的,而是我在佛诞节的前一个礼拜就梦到观世音菩萨在大殿门口莲花座上,当时我对观世音菩萨说:‘观世音菩萨,四月八日佛诞节快到了,我们游行要穿什么衣服啊!’‘穿黄袈裟’我为菩萨这个答覆大吃一惊,再确定地问:‘要穿黄袈裟吗?’‘嗯。’菩萨肯定地回应。那时我心里想连饭都没得吃,如何穿黄袈裟。那时全佛学院只有我一个人穿黄袈裟,大家穿的都是北传的袈裟,一下要大家都穿黄袈裟,制作时间上恐怕来不及。而且也没钱作,吃饭都成问题,那有可能作,人家会骂我的,所以不敢讲;如果讲那里来钱买布作黄袈裟,无法答覆,反而会遭毁谤:‘教务主任为了顾面子,饭都没得吃,还穿黄袈裟。’那时心想如果讲出梦境却作不出黄袈裟,那就对不起同学,不讲则是对不起观世音菩萨;后来想一想这是观世音菩萨说游行要穿黄袈裟的,观世音菩萨会负责,不可对不起观世音菩萨,只好等待因缘再说。一直到我跟老院长国强法师提起穿黄袈裟,奇怪他却高兴的跳起来。奇迹又出现了,马上信徒就送来一大批黄布,会作衣服的同学三天三夜不休息赶工,完成了每人一件黄袈裟及一套小短挂。

  四月八日佛诞节游行,没有人想到我们会穿黄袈裟,在台湾来说还是第一次。游行当天新闻记者的镜头都对准了我们,称扬赞叹这一群二十几岁的年轻出家僧众。在台湾当时二十岁左右出家僧是很难看到的,我出家受戒那年,年龄在二十多岁以内只有二十五个人,甚至还有二个七十多岁的老沙弥,所以一下看到这么多穿黄袈裟年轻的出家众,大家都欢喜赞叹:‘多么有朝气’。可是佛教杂志却骂我,说我是奇装异服,装模作样,我反驳这不是奇装异服,这是‘原始佛教的袈裟’。

  从那一次之后黄袈裟就传开来了,成为南普陀的特色,也是南普陀的金字招牌,凡是从南普陀出去讲经宏法的法师都穿黄袈裟,现在我要叮咛各位同学,将来你们出去宏法利生,记住要穿黄袈裟,这是观世音菩萨交待的,这也是历经千辛万苦换来的,代表著南普陀的精神。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后记
· 返回 广化律师弘法故事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