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欲求长生者,先须避之   │ 文章推荐
欲求长生者,先须避之

  节录汇集本

  【分析】

  这是太上教人先从避免犯过做起,这里所讲的几百件,就是篇中所列举的,从‘非义而动’,到‘死亦及之’的所有过恶。前面说的夺寿,是教人知道有所警惕;现在又说长生,是教人知道有所欣慕,勇于改过行善;虽然是小小的过失,也不敢犯,就必定会得到长生的善报了。

  尤其是学道的人,都是以积善、培养自己的道德为根本的行持。在儒家来讲,称为四端百行;在佛门,则称为六度万行;在道家来说,就是三千功、八百行。这些都是积善避恶的说法。然而想要积善改过,则莫先于体会至高的妙道;若是想要体会至高无上的妙道,则莫若明夫本心;因为心是道的本体,而道则是心的作用。人若是能够察心观性,则圆明之体,自然现前;无为之用,自然成就;不须假藉任何的功夫,就能够顿超彼岸。这若不是修到了心镜朗然,神珠廓彻的功夫,怎么能够使得诸想顿离,纤毫都不被染著;而心源自在,决定无生呢?所以明心体道的修行人,不会以身体而牵累其本性,不会因为外面的境界而乱了自己的真心,能够在随机应物的当中,自然就会存有不生不灭的道理,这就是所谓的无上至真的妙道啊!而现在求长生的人,只是徒然依恃著藏精伏气、炼药烧丹的方法,便说是真仙可遇,他们不知这些都是外道,心外求法啊!

  【故事一】

  高主簿是四川眉山人,生了个儿子叫眉郎。聪明却不幸早死,全家人都很伤心。一天主簿突然暴亡,不久又苏醒过来。他说:‘有两个公差来叫我,到了一个处所,像是州官的府第。一会儿,看见一个人穿著道士衣服,手拿念珠,从里面走出来。仔细一看,原来是我的父亲。父亲责问我说:“你曾经做过不公道的事,你知道不知道?”我问是什么事。我父亲说:“你在判递铺(传递公文和货物的驿站)的杀人案时,冤枉了别人,所以老天爷故意夺去你的爱子。幸好你还积了点阴德,所以没有一下子夺去你的寿命。你今天回到人世,一定要忠心为国,孝顺长辈,不要谋私利,戒杀戒淫,不要贪婪,不要发怒,只要按我说的去做,可以保你平安到寿终,不听我的话,你的官位和寿命都要削减。”’

  【故事二】

  明孝宗弘治七年,吕琪到郊外春游,遇到一个已经死了的过去在他的衙门里当差的人。拿出一张写了字的纸牌子给他看,对他说:‘我现在又在东岳府当差。今天接到上司的批示,要提走七十二个人的性命。名单中有你,我因为和你是熟人,不忍心逼你。你赶快回家去把要办的事办完,等我到浙江和另外一个地方去,把那里该提的人提完,约一个月,回来再提你。’

  吕琪回家后,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儿子们。他说:‘我这一生,还有三个心愿没有了。我下面的人中,某家老五死了,还没有给他办丧事,这是第一件事。有个女子已二十岁了,还没有给她办理婚事,这是第二件事。有一条路垮塌了很久,还没有修,这是第三件事。’于是他马上拿出钱,叫儿子们去把三件事办好。事办完后,他买好棺木寿衣,闭门谢客等死。几个月过去了,他却安然无恙。儿子们都认为他是乱说的。

  年三十晚上,吕琪又遇见上次遇见的那个差人。向他作揖,笑著说:‘前次勾魂,正走在路途中,突然上面发下一道免提牌。牌上说你在阳间做了三件善事,所以单单释放了你一个人,又给你增加了二十年寿命。’吕琪在这以后一直和往常一样很健康,果然又过了二十年才死。

  【故事三】

  江苏华亭地方有位姓赵的,到青浦去探亲。他看见一艘船扬起风帆,飞块地朝他驶过来。船上站了一个人,仔细一看,是他已经死了的仆人。他非常吃惊地问那仆人是怎么回事。仆人答道:‘我现在在阴间做事,上司命我取三个人的魂。’赵某问他是哪三个。他回答说,一个湖广人,一个就是赵某要去探视的亲戚,还有一个是谁,差人不肯说。姓赵的问他:‘莫非是我赵某人吗?’差人回答说:‘正是。’赵某非常骇怕。当他走到他要探视的亲戚家门口时,已经听到里面的哭声了。他赶紧回到住处,又看见他那位仆人。仆人说:‘主人暂且不要害怕,如果到晚上我都没有来,你这次就可以免死了。’赵某问他是什么原因。他说:‘我在路上看见有人替主人开脱说主人全家人都戒杀。’那天晚上,那位仆人果然没有来找他,赵某终于安然无恙。这件事发生在明朝万历三十四年七月初七日。

  【故事四】

  有位名叫杨正见的女仙人,她修持的功夫,再没多久就可以登真了。但是上帝责怪她小时候,她的父母正在准备钱缴税,杨正见看到了,就私下选了税钱中特别圆特别好的二文钱藏了起来,这就叫作隐藏官物啊!所以上帝就下令,贬谪杨正见再留在人间一年。紫虚元君与茅君,共同在清虚宫里校对勘定天下真仙得失的事情;一下子被刷下来的真仙就有四十七人之多;刷下来之后,又再次的重审,仅有两人得以通过而重新上榜啊!这是因为他们怀著淫欲的心来修持上真的事,这就不能不没有过失了啊!私藏二文钱是很小的过失,而仙人的修持,又在功过互相较量后,尚且被如此严厉的谴责,更何况是那些任意随便不知道避免犯过的人呢!

  【附注】

  明朝袁了凡先生的家庭四训中,有详细的论述改过的方法,相当的精辟;若想更进一步了解效法了凡的人,请参阅研读憶栖法师演述的了凡四训讲记,又名修福积德造命法,此处则从略不录。

→ 有关“欲求长生者,先须避之”其他文章
· 下一页:是道则进,非道则退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