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济人之急,救人之危   │ 文章推荐
济人之急,救人之危

  节录汇集本

  【故事一】

  宋朝的王曾,在他赴京赶考的途中,听到母女二人在路旁哭泣,而且哭声甚为悲切,王曾就询问附近的邻居,邻人说:‘这对母女家里穷,积欠公家的钱,官府又催逼得紧;只好准备把女儿卖掉来还债,所以才哭啊!’王曾于是就去拜访她家,知道确实如此。王曾就对这位母亲说:‘你可以把女儿卖给我,我因为做官,必须要经常的往来路过此地,这样你们母女也可以时常的见面。’于是就给了她所积欠官府的钱;约定三天之后,就要将她的女儿带走。结果三天之后,王曾并没有去她家带走女儿。这位母亲感到很奇怪,就到王曾所住的地方拜访;这时候王曾已经离去,并且还留下了一封信,叫这位母亲为女儿选择一位忠实可靠的人家嫁掉。后来王曾到京城赴考,连续三次都高中了榜首,做到很高的官位,并且还被皇帝封为沂国公。

  【故事二】

  新建这个地方,以前曾经闹过大饥荒。有位人家穷到了极点,家中只剩下一升多的米了。于是就煮饭,并且在饭里下毒,希望夫妻共同饱吃一顿以后再死。正要吃的时候,刚巧里长来了,要向他催缴积欠公家的费用;看到他煮好的饭,就想要去吃;这位穷人急忙的阻止里长说:‘这个饭不是你所应该吃的啊!’于是就哭著说出原因来。里长听了觉得很难过,就对他说:‘你家怎么会穷到这个地步呢?我家虽然也缺粮,但是也还有五斗米啊!这样好了,你就跟随我回家拿些米,这样至少也可以再多吃些日子!’当这位穷人背著米回家之后,发现米袋里面有五十两的黄金,穷人心想:这一定是公家的钱,就急忙的拿回去还给里长,里长说:‘这不是官府的钱,一定是老天赏赐给我们的啊!’于是就平分了这些金子,两家人也都能够安然的度过了荒年。

  【故事三】

  段廿八这个人,屯积的米粮有数十个仓库之多;遇到了荒年,却想趁机大捞一笔横财,就把米抬高价钱出售。官府派人到段廿八的家里借米赈灾,段廿八答应了。但是第二天的早晨,看见大批的饥民,都在他家外面排队等候领米,段廿八这时候却后悔,不肯发米给饥民;饥民于是就喧哗鼓噪起来。段廿八就命令家人,把门全都关起来,拒绝外人进入。就在这个时候,忽然之间变天了,大风大雨雷电交加;说也奇怪,段家谷仓里面的米,不知道怎么搞的,全都一堆堆的堆在街道上,饥民们看见了,个个争先恐后,不到一会儿的功夫,就把米给取光了;而段廿八则被雷给打死了。

  【故事四】

  高邮地方有位叫张百户的人,有一次他坐在船上,看见远处有一个人,爬在已经翻了船的船背上,载浮载沈,十分的危险,正在高喊著救命;张百户大喊,请渔船前往搭救,结果渔船都没有回应。张百户立即拿出了十两银子给船夫,船夫才肯前往搭救。结果救起之后,这个快淹死的人,原来就是张百户的儿子啊!

  【故事五】

  张建封才学渊博,善言谈,又会写文章,他为人慷慨,崇尚气节,自认为一定会取得功名,尚书裴宽解职回家,路途中看见一人坐在树下,衣服很破旧,裴宽和他交谈,觉得他不同凡响。对他说:‘凭你的才学和见识怎么可能长期贫穷没地位呢?’便将船上的钱财和奴仆都送给他。这人接受了,一上船就对奴仆进行教导整顿。裴大人更觉得他不一般。后来才知道他叫张建封。张建封后来做了徐州使。裴宽的子孙后来都得到张建封的报答。

  【故事六】

  谭元春是楚地人,父亲曾离家去襄阳。一天早上,刚开船,忽然听到岸上有啼哭声。他急忙停下船去问讯,原来是乡上的差役丢失了一大笔钱,无法赔偿给官府,想投水自杀。谭父安慰他,说:‘你的钱并没有丢失。’马上去取了一大包钱给他。那人说:‘这不是我的钱,我怎么敢乱拿呢?’谭父说:‘拿去就是,不要多说。’天启七年,谭元春梦见神对他说:‘你要努力鞭策自己啊!你父亲在襄阳的事发作了。’他一下子惊醒了,把这个梦告诉了母亲,问道:‘父亲大人在襄阳是不是做过什么不好的事啊?他母亲把上面这件事一一告诉了他。那年,他在乡试时中了解元第一名。

  【故事七】

  忠烈公刘理顺是开封府杞县人。他乡试中举后,老是考不中进士,于是在二郎庙中读书。一天,他听见哭声十分哀伤。前去一问,原来有个人在外七年没有回家,他的老母亲很穷,想把媳妇嫁出去,使他们婆媳俩都能活下去。她已经收了远方商人的十二两银子,晚上媳妇就要跟随商人到南方去了。她们婆媳两人不忍分别,所以悲伤哭泣。刘公听了以后连忙回去叫仆人,说:‘你回去取十二两银子来。’仆人说:‘家中已没有钱了,只有交纳粮食税的银子十多两,明天就要送到官府去。’刘公说:‘你马上去取来给我,粮食款再想办法。’于是他假借她儿子的名字写了一封信,信上说离家七年,赚了五百多两银子,十天以后才能回来。先寄十二两银子安慰家中的人。接著找人把信和钱送去。婆媳二人得了银子和信,把情况告诉了远方的商人,于是商人解除了婚约走了。老妇人总觉得信上的字迹不像她儿子写的,心中很疑惑。邻居们说:‘信可以是假的,银子总不是假的吧!’过了十天,儿子果然回来了。他的行踪和赚钱的情况,和信中说的完全吻合。老母把这事说给儿子听,儿子十分震惊,说:‘这是神人在怜悯我呵!’刘公那年准备回家,二郎庙中的庙祝看见二郎神亲自送他。第二年,开科考试,刘公果然中了状元。后来,这位儿子在庙里看见刘公题的诗,才知道书信和银子都出自他的手。他们全家上门感谢,刘公始终不承认有这件事。

  【故事八】

  罗一峰公叫罗伦,江西人。春天他去京城参加举人会试。一天晚上住宿在山东一家旅舍中。仆人在院子里拾到一只金圈子,他把它藏了起来,没有告诉别人。又走了两天,罗伦对仆人说:‘路费不够了,怎么办?’仆人说:‘别发愁。’就拿出金圈子,把经过告诉了他。罗伦非常生气,打算亲自把圈子送还给别人。仆人搬著指头说:‘这样一去一来,考试就赶不上了。’罗伦说:‘这个东西一定是婢女仆人弄丢了的,万一主人拷问时找不回来,一定会把他们打死。我宁可不参加考试,也不能让人死于非命。’回到那家旅舍,才知道果然是一个婢女泼洗脸水,金圈子随水泼掉了。女主人用鞭子打得那婢女差点死去。丈夫责怪妻子不仔细,妻子也气得上吊寻死,幸好救了下来。一家人正闹得像开了锅的水。罗公把金圈子还给他们,全家人都很感激,看热闹的人围得像一堵墙,大家都赞叹不已,都说他一定会考中状元。罗伦赶快卖掉衣物,急急忙忙赶到京城。已经是二月初四了,他匆匆忙忙答好卷子交了,结果考中了状元。

  【故事九】

  江苏高邮县的张百户到淮安去,他乘小舟靠近湖的堤岸,远远地望见一只小船在波浪中时沈时浮,有人蹲在船背上呼救。张百户觉得那人很可怜,连忙拿出十两银子,招呼渔船前去救助。把人救过来一看,竟是自己的儿子。原来他儿子听说父亲要来,就到湖边来等候,结果被大风吹落水中。父子二人互相拥抱,又惊又喜一同回去了。

  又,明朝正德年间,海水涨到了虞县。被水冲走淹没的居民不计其数。海水稍微平定一点后,有人驾著木筏子来捞取水中的货物钱财。一个人拿著竹竿刚站在水中,就看见一个女子,年纪大约十七八岁,手上扶著一个竹箱子,在水中一浮一沉地漂了过来,马上就要靠岸了。这个人贪图她手边的竹箱,就把她弄沈在水中。当他把竹箱打开看时,里面只有一个写有姓名生辰八字的字帖,才知道这女子就是他聘定了还没过门的妻子。这个人因此痛心悔恨而死。

→ 有关“济人之急,救人之危”其他文章
· 下一页:不彰人短,不炫己长,遏恶扬善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