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刚强不仁,狠戾自用   │ 文章推荐
刚强不仁,狠戾自用

  节录汇集本

  【故事一】

  明朝嘉靖十三年间,浙江考官马呈瑞主持考务工作的前夕,管供给的张焕梦见考官入考场时,有一个女子紧跟在后面,遍身流血。张焕就驱逐那个女子,女子说不要赶我走,我是来报仇的。梦醒后将此事告诉各位同事。

  不多久,听到马呈瑞病重,监考的人认为张焕擅长医术,请他进去诊断,看后知道已不可救药了。病人临终,只说帮我驱逐这个女人。询问马某的仆人,才知道他从前在镇江当官的时候,娶个姨太太姓金,才貌双全。有一天,收到她父亲的信,倚窗帘阅读。马呈瑞正从外面归来,金氏因刚过门很羞涩,于是将信嚼了吞下肚子。马某怀疑是她情人寄来的,就命令剖开腹部取出书信,人的气还没有断,信就拿出来了。看后才深感痛悔。前不久又路过此地,忽然心动得病。□

  【故事二】

  明崇祯年间,沁水县人孙六,凶恶成性,欺淩蔑视同辈人。有一天他的兄长突然昏倒,仿佛看见一座官署的墙上悬挂榜文,观视的人很拥挤。一问,说是天榜,都是新贵人的名次。分为十科,首先是孝弟,其次是正直,再其次是阴德,其他的都是各种善行。最后才排到文章学问,只有几人而已。榜尾用大字写著永不考取的有若干人。首先是凶暴放肆的孙六。他兄长苏醒后,私下将这件事与妻子说了。那年科举考试果然又将孙六排斥在外。后来孙六因事发被诛杀。

  【故事三】

  文恪公王鏊编修苏州地方志,大家希望邀请杨君谦共同参加这项工作。文恪公以为君谦爱说别人的坏话,不愿意与他共事,自己单独搞。待《姑苏志》写成,派人送给杨君谦看,他正在洗头,还来不及取一本细读,只一看书名就说不通不通。派去的人回来如实汇报,文恪公认为这是他狂傲的表现,不值得与他计较。有一天会到杨君谦,问起他先前说的话是什么意思,杨回答说:‘这次修地方志由本朝编辑,应该题名为《苏州志》,“姑苏”是春秋吴王所筑台的名字,用来作现在地方志的名称可以吗?’文恪公这才大为佩服杨某的精辟见识。

  【故事四】

  宋朝的包拯,也就是民间所称的包青天,担任开封府的府尹,他的性情刚毅而不屈服,部属向他报告的事情,不合情理的话,他就当面予以驳斥;若是部属讲的有道理,他也会和颜悦色的接受而改正。因此大家都对他感到十分的佩服。要知道刚强而又讲理,遇事又能果断,这就是仁者之勇!

  【故事五】

  宋朝张汝庆,在他做提刑的时候,每次审问囚犯,不管囚犯所犯的罪是轻或是重,他都把所有的刑罚,全都加诸在犯人的身上一遍;而且还称它做‘打一套’;而接受讯问的囚犯,则称张汝庆为‘阎罗催到’。后来他提刑的任期做满之后,返回家乡;当他乘的船,停在高邮的那天晚上,他梦到好几百个头破腿断的人,围绕著他,在向他索命。回家以后,张汝庆竟然在大白天,看到了厉鬼,于是就七窍流血而死。

  【故事六】

  王安石是宋神宗皇帝时的宰相,为人喜欢猜忌怀疑、嫉妒又刚愎自用;而且还排挤忠良,欺世盗名;甚至胆大包天,毁谤圣贤,居然还敢厚著脸皮以圣贤自居;他的施政,破坏了国家的人才;他的学术,败坏了社会的人心,他所作的三经新义和字说,毁谤诬蔑了圣人,破坏粉碎了大道,不仅只是如此而已啊!例如春秋这本书的内容,因为能够端正君臣的名分,评定人物的褒贬,使得乱臣贼子感到恐惧和害怕,王安石就叫读书人不要去研究春秋。史记汉书是记载著国家朝代成败安危、存亡治乱的事实和道理,可以作为世人的借镜;而王安石却叫读书人不要读史记和汉书。汉朝的大文学家杨雄,在王莽篡汉的时候,不守臣子之节,不能为国殉难;而且还写了一篇‘剧秦美新’的文章,批评秦朝的暴政,赞叹新朝的建立,王安石竟然说:‘杨雄的行为,与孔子在论语中“无可无不可”的说法相合啊!’(其实正好相反)冯道做官历经了四个朝代八位君王,王安石却说:‘冯道这个人真是善于避难,懂得如何自保啊!’如果朝廷的大臣都听了王安石的话,学习他的为人,那么朝廷之中,就没有忠义气节的臣子了!

  王安石刚当宰相的时候,还能够和当时朝中的贤人君子和睦相处;后来因为他推行的新法,朝中的贤人君子未能够认同,因而起了争执,王安石就排斥他们,甚至把他们贬官放逐到远方,他的儿子王雱甚至说出了:‘只要把韩琦、富弼的脑袋砍下来,新法就能够顺利推行’的这种话,那么其他的就更不必说了。后来因为攻击王安石新法的人愈来愈多,而他的言行,却是更加的骄傲、凶狠、放纵、怪异了。并且说:‘天变不足畏,人言不足恤,祖宗之法不足守’的这种狂语。这时候,他的罪孽深重,已经到了恶贯满盈的地步;他惟一的儿子王雱,背部突然长了毒疮,年纪轻轻的就夭折了;王安石非常的伤心,就向神宗告病,请辞宰相的职位。后来神宗也开始讨厌王安石,就免除他宰相的职位。王安石这时候,失去了皇帝对他的宠信,悲哀自己的独子早死,不能够传宗接代,而自己的狠戾不仁,倒行逆施,招到了百姓的厌恶和诅骂;以前被他所排斥放逐的贤人君子,也都相继的掌权施政,并且把他所主张推行的新法全部废除了;王安石因而感到十分的惭愧,惊吓恐惧而死。

→ 有关“刚强不仁,狠戾自用”其他文章
· 下一页:是非不当,向背乖宜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