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正文   │ 文章推荐
挫人所长,护己所短

  节录汇集本

  【故事一】

  岭羲、萧至忠都在政府任职。一天,滑州别驾袁嘉祥来拜见,袁说他自己廉洁、奉公、恪尽职守。岭、萧二人听了一点也不介意,并喝斥袁嘉祥退下。袁嘉祥感到很羞愧,狼狈退出。在归途中正坐在树下休息,忽然来了两个戴黄帽子的人,望著他大笑不止。袁嘉祥惊问他们笑什么。二人回答:‘不是笑您,我们笑岭、萧二位相公,十日之内他们要破家了,您将审判他们。’袁嘉祥听了这番话很震惊,连忙叩头询问原因,但戴黄帽子的人已无影无踪了。过了几天,果然皇上令袁嘉祥担任刑部郎中,由于岭、萧二人企图反叛,袁嘉祥负责审理他们的案子。

  【故事二】

  明朝嘉靖年间,葛守礼担任陕西的左藩,这时正值外官考核、清理。簿上登记了一个小吏,年高且身体欠佳,决定免职。在吏部过堂时,葛守礼看见小吏并非年老多病,便请求继续让他留任。吏部尚书不解地问:‘这个簿子是经您批阅的,您忘记了吗?’葛公说:‘这个小吏驻守在边远地区,离省城远,仅仅看过文书登记簿册。今天见到本人,才知道登记错了,责任完全在我,怎么能让他蒙受冤枉呢?’吏部尚书被葛公这种勇于承担错误的精神所折服,说:‘能敢于在吏部堂上自己承认错误。从这里可称得上第一贤能了。后来,葛公的官位升至刑部尚书。

  【故事三】

  华亭从官徐存斋的官阶是浙江督学,年龄还未满三十。在一次应试中有考生引用了‘颜苦孔卓’这句话,徐存斋批阅后写上‘杜撰’两字,试卷列为四等。发卷时这个考生拿著试卷恭敬地对徐存斋说:‘非常感谢您的指教,可是这句话确实出自杨雄的《法言》一书,并不是我自己编造的。’徐立刻起身致谢,说:‘我侥幸升官太早,学问不够,今天承蒙您的指教。’于是将试卷改为一等。这事传出去,人人称赞徐公谦逊、豁达。后来徐公做了大学士,皇帝赐封为‘太’去世后皇帝又谥号为‘文贞’。徐公的后代都官位显赫。

  【故事四】

  叶知远是岚谷县令,他的儿子私下接受了有钱人的钱,便诬陷好人。叶知远起初被儿子蒙骗,把这桩案件申报上司,受株连的有十几家。后来经过调查才知道是自己的儿子诬陷好人所致,于是叶知远竭尽全力为被诬告者洗清罪名,并且立刻将儿子犯罪事实禀告朝廷,使被诬告的十几家得到释放。儿子受到应有的惩罚。事后这十几家人都去城隍庙祈求神灵,早日赐给县令贵子。夜里他梦见神说:‘你的阳寿本来已尽,但因你不殉私情,办案秉公执法,特禀告上帝给你增寿二十四年,并赐给你两个孩子。’这年,叶知远的妻妾同时生子,长大后都得到了功名。

  【故事五】

  宋朝诗人穆修,诗作的非常好,又很出名;他常常到京城里游玩,有人就把他作的诗,题在皇宫的墙壁上,宋真宗见到穆修的诗,就大大的加以赞赏,并且还问道:‘这是谁作的诗啊!这个人诗做的这么好,朝中的大臣为什么不向我推荐他呢?’奸臣丁谓就向宋真宗说:‘此人的品行比不上他的文章啊!’从此以后,皇上就不再问了。

  【故事六】

  李叔卿担任郡工曹的职务,操守十分的廉洁,言行非常的恭谨;他的同事孙容,则是阴险谗媚的小人。孙容恐怕李叔卿会揭发他的短处,反而嫉妒李叔卿,因此而先发制人,毁谤李叔卿;李叔卿不能为自己澄清辩解,因而抑郁寡欢病死了,他的妻子十分的悲痛愤怒,而上吊自杀了;没多久,孙容就被雷打死了,并且在他胁下肋骨的地方,有‘护己之短,妄害善人’八个字。

  【故事七】

  明朝的文贞公徐阶,有一次奉命到浙江的中部督学;有一位秀才,在他文章的结语中,写了‘颜苦孔之卓’,徐公就把这五个字涂掉,并且还批了‘杜撰’两个字,把他的成绩列为四等,而且还要处罚他。秀才就向徐公禀告说:‘颜苦孔卓这句话,是出自扬子法言这本书中,并不是我杜撰出来的啊!’徐公听了之后,就站起来向秀才说:‘我只是侥幸,比你早些时候取得功名,而实际上,我并没有什么学问,所以才几乎犯下了责罚你的严重错误啊!’随即就把秀才的成绩,改列为一等。当时的人,都很佩服徐公的雅量,后来徐公的官,做到了大学士。

→ 有关“挫人所长,护己所短”其他文章
· 下一页:乘威迫胁,纵暴杀伤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