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 不和其室,不敬其夫   │ 文章推荐
不和其室,不敬其夫

  节录汇集本

  【分析】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古人讲:‘夫妇和而后家道昌。’妇女若是未曾读书明理,若有不对的地方,丈夫便应该明白的为她开导解释;固然不可以放任妻子,也不可以立刻就生嗔嫌。但是丈夫若是遇到了强悍的泼妇,则会受她的欺凌;而遇到了柔弱朴实的妻子,则又加以凌辱虐待;如此的欺善怕恶,岂是丈夫所应为?更有愚蠢的丈夫,宠爱小妾而侮辱元配,迷恋妓女而欺侮妻子;甚至还殴打怒骂妻子,这种的丈夫,尤其不得善终啊!

  【故事一】

  顾恺对待妻子十分的有礼,他经常早出晚归,妻子很少见到他的面;有一次,顾恺病得很重躺在床上,他的妻子出来看他,顾恺就命令旁边的人将他扶起来;并且戴好帽子披上外套,与妻子互相的问候,行礼完毕之后,才叫妻子回房。

  【再析】

  由此观之,则夫妇之间,怎么可以一刻无礼呢?若是夫妇能够以礼相待,怎么会导致夫妇失和呢?然而遵礼岂会有困难呢?只要做到和而有节,爱而相敬,也就可以了啊!

  【故事二】

  洛城王八郎,性狠爱打妻,狎昵一妓女,家财快荡尽。他的妻子已经是饥寒交迫了,王八郎却反而打得愈凶;妻子不得已,只好拜托亲戚邻居来帮忙处理;王八郎就命令妻子住到别的地方,自己则与妓女同室而住。过没多久,王八郎就身染重病,而财产又已经用光了,这时候妓女却飘然迳自离去。王八郎没有办法,于是就想再投靠妻子,此时妻子则是躲避著他;而王八郎却突然暴毙,不久妻子也跟著就死了,亲戚邻居们只好把他们两人的尸体放在一起;到了夜里,忽然听到屋子里面有打斗吵架的声音;打开房门一看,王八郎夫妇的尸体,却是背对背的站在那里。

  【分析】

  古人说:‘夫者妇之天。’丈夫是妻子终身所依靠的人,因此妻子怎么可以不尊敬丈夫呢?不尊敬丈夫的妻子,不是悍妇,就是荡妇;或是恶言抵触丈夫,或是咒诅丈夫;却不知道,凡是投胎作女人,多是因为在过去生中造作恶业的缘故;若是再欺侮丈夫,来生就会堕入三恶道啊!至于丈夫刚刚过世,尸骨未寒,便想要改嫁的妇人,视自己与丈夫所生的子女,如同路人一般;甚至连丈夫死了,都不会感到哀伤的妻子,那么她在丈夫在生的时候,又怎么会尊敬丈夫呢?

  【故事三】

  杜企为人十分的胆小懦弱,他的妻子张氏,向来就轻视他;他晚年的时候,经常生病,妻子都不理会他、照顾他;说也奇怪,张氏却比杜企早死,张氏入殓以后,棺材突然的破了,张氏化为一条蟒蛇,迳自地奔窜进入树林里面。

  【再析】

  唉!古人说:‘夫者妇之天也。’所以轻慢丈夫,就等于是轻慢上天啊!难道上天可以轻慢吗?请为人家妻子的人,仔细的想想啊!

  【故事四】

  后汉人梁鸿,娶孟家的女儿为妻,孟光嫁到梁鸿家的时候,身上穿金戴银,装饰的相当高贵阔气;过了七天,梁鸿居然不跟她说一句话;孟光于是就把头发挽起来,束在头顶上,换穿布制的衣服,做起家事来;梁鸿这时候才欢喜的说道:‘这才真正是梁鸿的妻子啊!’于是就偕同妻子隐居在霸陵山中。后来因为避难而前往吴国,寄居在皋伯通府上旁边的小屋中,受雇替人做舂米的工作;梁鸿每次工作完毕回到家中,妻子已经为他准备好了饭菜,端到他的面前,并且不敢抬头仰视,态度十分的恭敬。皋伯通看到梁鸿妻子举案(碗)齐眉服事丈夫的情形,说道:‘梁鸿在我这里,只不过是位舂米的工人,居然能够使妻子对他如此的恭敬,他一定不是一位普通人啊!’于是就请梁鸿夫妇搬到他家居住。

  【再析】

  妻子尊敬丈夫的方法,没有比为丈夫尽节、善于教导孩子,这两件事情,还要更大的了。所谓‘烈女不事二夫’,寡妇为夫守节,连鬼神都会对她尊敬;例如明朝学士黄观,在靖康之难的时候,为国殉难;妻子翁氏和两个女儿都被捉住,翁氏为了避免自己和女儿受辱,就乘机拉著女儿投水而死,翁氏为丈夫尽节的行为,千秋万世为人景仰;所以至今在秦淮河边的庙里,仍然奉祀著翁氏的神位。而宋朝欧阳修的父亲,在他四岁的时候就死了。母亲郑夫人为夫守节,生活相当的穷苦,除了工作赚钱养家之外,还得亲自教导欧阳修写字念书,茹苦含辛;因而感动了欧阳修奋发向学,终于成为宋朝贤明的宰相。郑夫人也累次的被朝廷赠封为越国太夫人、魏国太夫人;这两件公案都是敬夫的典范,凡是为人妻子的,应当要以此自勉啊!

→ 有关“不和其室,不敬其夫”其他文章
· 下一页:轻慢先灵,违逆上命
· 返回 集福消灾之道故事集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