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教故事 - 因果报应录 - 正文   │ 文章推荐
04.太守子托梦母亲诉怨情

  唐湘清居士撰

  南朝宋文帝元嘉年间,诸葛护担任元真太守的官职,因病在任所去世,当时他的家眷没有跟在一起,还在故乡扬都,只有一个十九岁的长子元崇,陪著灵柩归乡。可是诸葛护的学生何法增,为了觊觎他的财产,竟把元崇推在水中溺毙,侵吞其全部钱财。就在这一天夜间,元崇的母亲陈氏,梦见元崇全身淋湿,哭诉父亲去世的经过,以及自己被何法增推在河中溺毙的事实,并且说走了很远的路回家,十分疲倦,暂时卧在窗前的床上。元崇的母亲得了这个恶梦,悲哭而醒,点灯照见床上,果然有人形一样大的湿影。这时陈氏的表弟徐道立,任交州长史,到诸葛护的任所去调查,竟与陈氏梦中所得事实完全一样,官府就把凶手何法增拘捕,讯据直供不讳,依法处以极刑。(取材自怨魂志)

  湘清按:有许多知识浅薄的人,往往认为鬼托梦的事,是不科学的。哪知现代美国的科学家,业已证明其真实,据一九五二年八月十日台北市出版的半月文摘新三卷第二期,刊载译自Corone的《鬼托梦的科学研究》一文,(Henry Lee作,玉瑛译)内称:‘目前,精神研究协会收集著许多鬼托梦的故事,该会的调查工作由纽约大学的精神学教授G.摩菲博士主持,会长是纽约著名的物理学家G.H.海斯洛浦,该会的理事包括纽约时报的科学编辑W.凯费脱博士、美国自然史博物馆的人类学家M.米德博士、都克大学心理实验所所长.B.莱恩博士、以及亨脱大学的B.F.李斯博士,这一批人是不容易受愚弄的,该会在美国各地有六百多个会员担任实地调查工作,任何鬼故事的报告,除非有旁人作证明,他们都不予置信。可是他们调查几件鬼托梦的事,认为是真实的。’由此可见真正的科学家,能相信鬼托梦的事实,而认为鬼托梦是不科学的人,徒自见其浅薄而已。至于怨鬼托梦伸冤的新闻,过去报纸也常有记载,如一九四七年十一月申报登载一福州通信云:‘福建仙游县人郑清静,经商于台湾,九月三十日致电在仙游故乡的太太说,十月一日乘飞机回福州,三天后回家,他的太太久等不见夫回,到十月廿六日梦见郑来示梦,被吴超张良栋谋害,尸藏地板下,要她即往福州起尸伸冤。她即赶往福州,邀同夫友到吴张二人住处,打开房门,她一阵昏迷,忽见有人指示旧地板钉有新铁钉,狂呼打开地板,赫然出现郑尸,当局已将吴张二人缉获。原来吴曾欠郑之款,郑去讨,吴知郑富于资,即串同张加以谋害,夺其财而灭其尸。’从以上事实,可知怨鬼托梦伸冤的事,不论古代或现代,都有发生的。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05.狗儿妻魂附幼女破凶案
· 返回 因果报应录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