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孝亲网 - 学佛感应 - 文章正文  
读地藏菩萨本愿经灵感记

  李文启

  顶礼十方三世佛,一切菩萨摩诃萨;弟子慧腾(法名)自发心读诵地藏菩萨本愿经及圣号以来。灵感有六,未敢表示。近以台南谢铸陈老居士发心翻印地藏菩萨灵感录,复得赵阿南居士来函,嘱将灵感六则录出,裨益世人。文启自知障深慧浅,学疏识粗,不善于文,莫敢接受!赵居士一再函催,情不可却,故今特以俚语,叙述如下。

  民国四十四年七月(农历)三十日,于黎明时,梦见先慈,告为超度。予当日早上即往台北善导寺,参加地藏法会,随众读经诵圣号。圆满后,以梦事告友人。承道友启示曰:“吾人欲超荐父母,须发愿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予即时在地藏菩萨像前,顶礼发愿曰:“自今天起,发心读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与圣号欲在一个月内读经二十四部,诵圣号十万声,以此功德,回向母亲。”转瞬期至,读经诵圣号,皆已圆满,吾母是否得度,未有所感。予知宿世今世恶业深重,非发大愿不可;故发第二大愿曰:“由四十四年九月(农历)初一日起,至四十五年七月(农历)三十日止,再发心读《地藏菩萨本愿经》五百部,每日诵念圣号千声,并力行护生放生善行。”从此,逐日记其事,警懈怠。

  如《地藏菩萨本愿经》〈如来赞叹品第六〉云:“普广,汝以神力,遣是眷属,令对诸佛菩萨像前,志心自读此经,或请人读,其数三遍,或至七遍;如是恶道眷属,经声毕是遍数,当得解脱。”又〈见闻利益品第十二〉云:“复次,观世音,若未来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现在未来百千万亿等愿、百千万亿等事,但当皈依、瞻礼供养、赞叹地藏菩萨形像,如是所愿所求,悉得成就。”予读此二品,涕泪悲泣,深悔学佛太迟,读经太晚,使我世世父母,六亲眷属,轮转六道,受其无量无边之苦。于是,复发第三大愿曰:“一、弟子慧腾,虔诚读经及诵圣号,仰求南无地藏王菩萨摩诃萨大慈大悲大智大慧大愿大力救度我世世父母早出苦轮,现世父母早生极乐;二、求大士加被福报,弟子当学菩萨言行,慈悲为怀,愿消宿世今世一切恶业,增长智慧,遇事吉祥;并求两儿前程顺利。”自发愿后,在三、四个月内,次第显现大士恩赐种种灵感:

  (一)贱体曾患皮肤病,经年不愈,奇痒难受,医药罔效,自读经后,渐渐痊愈。

  (二)祥儿在香港经商停业后,儿媳患病,决意来台,另谋职业。入境证已寄到,将要起行,突闻港埠某大外商,欲增添一新职员,幸被录取,媳病亦愈。

  (三)泽儿任职香港洋行,兼读美国函授大学,毕业得到调节空气证书。适值港中另一洋行,考选一调节空气管理员,泽儿通函求职,被该行经理召往面试,竟为录取;经理并云:“来考而比你的学问优秀者约二百余人,我独录取你”云云。此非大士加被而何?泽儿不懂会计,又由经理请会计师教学三个星期,派往琉球分行服务;此又不是大士之力乎?泽儿默思大士鸿恩,无以为报,故誓日读《地藏菩萨本愿经》,终身不辍。四十五年十月十七日读本愿经五百部圆满,予默念两儿事业距离十一天均得新职,此不是读经得到大士的灵感吗?

  (四)静媳,为复旦大学毕业生,在家闲居,欲觅职业而未得,自予发愿读经后,港埠某商行招考文书一人,时祥儿已经就业,静媳亦无求职之心,因病新愈,前往参观他人考试,以畅其心。不料行中之人,分给考卷,静媳也就随意作文,在七十余人中,竟被录取。大士加被,岂可思议?

  (五)予于四十五年一月三十日下午六时读经,突然回忆母亲解脱否?乃向大士像前,跪祷祝愿曰:“弟子慧腾,仰求菩萨指示吾母是否已往生净土?如经中云:“至心自读此经,或请人读,其数三遍,或至七遍,如是恶道眷属,经闻毕是遍数,当得解脱。”弟子已读本经一百三十一部,未蒙大士启示,心中惶恐。”而祝愿第三天(二月二日)上午五时,正坐床上闭目养神时,忽听母亲生前音声,并呼予之乳名,快来呀!快来呀!予闻母声,心喜若狂说:“妈妈回来了,妈妈回来了。”身心感觉无边的快乐,急起转身往外,随母音声前进。忽然发现一广阔幽雅之处,相似颐和园的景象。路途平坦好像琉璃,光明如镜,照见旁宫装女子,对文启笑。予眼注视何人,心想必是母亲,快步趋前,拟顶礼请安。将近,美丽的境界完全消失了。思及吾母生天,欢喜踊跃,惊醒了,还是一梦。虽是梦境,岂不是大士悲心指示吗?感恩无尽。翌日会某老法师,陈述梦事。承师开示曰:“你母生天无疑,如生极乐世界,则现菩萨像呀!”

  (六)内子年近花甲,未添孙辈,其心忧郁。予伏思大士常为恩赐灵感,故再发第四愿曰:“弟子慧腾,仰求菩萨恩赐佳孙。”此愿是四十五年三月发的;同年七月间,果然祥儿函告泽弟,你嫂已怀六甲,孕期满生孙,取名宝英。予得喜信,二度悲泣。或问:“得孙宜喜,何为泣耶!”答曰;“予屡蒙大士加被,其恩无尽,自问何功何德,能报此恩?因此愧喜交加,不禁泪下。”文启深思报答大士鸿恩,只有世世尽形寿献身命,信受奉行,宏扬佛法,戒杀放生,普劝同志同道同读经典、同诵圣号,同求世世父母早出苦轮;同求现世父母同修净业、同生净土、同证佛果。

  而文启读《地藏菩萨本愿经》及诵圣号,粗述灵感六则,文俗粗浅,全出真语、实语,不敢妄言。再告:自四十四年七月三十日发心起,至四十六年十月二十八日止,共读《地藏菩萨本愿经》,计一千五百一十七部,诵念圣号,从未间断。以后仍然读圣经诵圣号,无有尽期。凡我同志同道,诚能信受我语,早日发心,读圣经,诵圣号,必得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功德,现世亲恩可报,世世父母之恩,亦得酬报矣。

  摘录于《地藏菩萨灵感记选》(「佛教电脑资讯库功德会」选)。

→ 有关其他文章
· 诵地藏经度鬼魂 (邱善超)
· 九字真言 (程观心)
· 聋闻佛声 (聂云台)
· 传地藏法门
· 化解冤亲债主的方法
· 返回 学佛感应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