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 二十四孝中舜王是从“顺”做起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顺孝畏慎’,“顺”字很重要,圣贤人才能做到,我们凡夫怎么会做到?顺是大德,普贤菩萨十条教训里面,“恒顺众生”、“随喜功德”两条,十条里头两条,随喜也是顺,没有不顺的。无理,无理更要顺,中国过去讲二十四孝,头一条舜王,舜王从哪里做起?顺。他的父亲、他的继母、继母生的弟弟,父亲老糊涂,继母歧视他,不是自己生的,虐待他;弟弟傲慢、欺负他,他在家庭,一家四个人,三个人这样对待他,他顺从。他还有个妹妹,妹妹也是继母生的,一家五个人,还算不错,他妹妹对他好。他们三个人设计要想谋害他,他妹妹就预先告诉他,教他怎么样防范。

有一次他们设计,有一个枯井,故意把东西丢到井里,叫他到井底去把东西拿出来,等他下去的时候,上面就推石头把他埋起来。这事情他妹妹知道了,预先通知他,所以他就做了防范,他在井底下挖了个小洞从旁边出去。所以他的父母叫他拾东西他下去,上面推石头压他,他从旁边预先挖的小路出来了。多少次的陷害,他妹妹通风报信,有这么一个好妹妹,妹妹是继母生的。一切顺从,三年之后把一家人感化了。舜只有一个心,父母的恩德大,虽然不是自己的生母,自己父亲年岁大了,需要人照顾,他娶继母照顾他,感恩,没有一丝毫怨言,没有怨恨心,只有孝顺心。这是“至诚感通”,中国古人所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人总有天良,他天良被物欲蒙蔽了,有这样的人来启发他、来感化他,日久天长他被感动。这就是说什么?儒家讲的,齐家之根本在修身,修身的根本在正心,正心的根本在诚意,舜做到了,诚意、正心、身修,感化一家,一家和睦,所以家齐而后国就兴旺了,国治。尧王听到有这么一桩事情,调查清楚了,把两个女儿嫁给他,把王位让给他,这是个好人,他能感化一家,他就能感化一国,叫他做国君。他不负众望,不辜负尧王,他真的做得很好。我们不懂道理,不懂得顺,为什么不能顺?自己有成见,总觉得自己对,别人不对,所以就不能顺。舜王为什么能顺?他总觉得别人对、自己不对,父亲、母亲、弟弟为什么对我不好?一定是自己做得不够好,孟子所说的“反求诸己”,不要怪别人,怪别人永远是错的,回过头来责备自己永远是正确的。

→ 有关其它文章
· 去掉界限即是随顺性德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