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 欺人就是自欺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底下一句‘内外谨善’,内是指心地,外是指身口,也就是我们一般讲的身语意,要谨慎、要善良。“善”也可以当作圆满讲,很谨慎,做得很圆满,也就是说身语意三业的善行表里一致,而不是口是心非。要做到菩萨的标准——心直、言直、行直,“直心是道场”,这句话意思也很深。马鸣菩萨在《起信论》里面跟我们讲的菩提心,第一个讲直心,直心意思很深,一般人很容易错会,所以我们将《观无量寿佛经》里面佛所讲的菩提心,把它合起来看就明白了。《观经》佛所说的至诚心,经论互相对照着看,直心就是至诚心,真诚到极处,这叫直。言直,我的言语也是真诚到极处,没有一丝毫虚妄,像佛在《金刚经》上说的“如来是真语者、实语者、如语者、不诳语者、不异语者”,这言叫言直,不是一般的标准。心要是直了,言跟行自然直,心是根本,从根本修。

我们现在把大菩提心换一个名词来讲,希望大家更容易理解,我们把它换成“真诚、清净、平等、正觉、慈悲”十个字,我们的心与这十个字完全相应,我们的言、我们的行自然就相应,这是做人天然之道,人在世间“法尔如是”。如果我们对自己、对别人都虚伪;虚伪我们一定要搞清楚,不仅仅是对别人虚伪,对自己也虚伪,这是古德今人也常常说,叫自欺欺人。人不自欺不会欺人,欺人者必定自欺。他自己欺骗自己,他知不知道?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迷惑、无明,无明烦恼盖覆住他,自己欺骗自己。唯有自己欺骗自己,他才会向三恶道,他不会向着佛道,他向三恶道走,这才是佛在经上常说“可怜悯者”,这真可怜!自己欺骗自己,这意思深,欺骗别人,别人损害小,欺骗自己,损害就严重了,它牵引着你到三恶道。欺骗别人,别人顶多在名闻利养上受一点损失,不堕落。所以我们要常常记住,要常常想到,欺人就是自欺,欺人必定自欺,不自欺的人肯定不欺人,这是真的,一点都不假。“内外谨善”,我们能做到不自欺不欺人,就是内外谨善。

→ 有关其它文章
· 心要直,愿要真,所行必是菩提道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