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 善如佛教,可得度世之道

摘自《阿难问事佛吉凶经讲义》

【智士达命,没身不邪,善如佛教,可得度世之道。】

‘智’是聪明智慧的人,‘士’是读书人,读书明理。真正有智慧、读书明理之人‘达命’。“达”,通达、晓瞭,“命”,自然之理。我们一般讲“性相、理事、因果”,对于这些道理、事相都能够通达明了,这真正叫“达命”;而佛在经上给我们教诲的,总不外这六个字。虚空法界、国土众生,“国土”是讲大千世界,“众生”是十法界依正庄严,这是世尊四十九年所说的内容。我们做学生的果然通达、果然明了,那你必定是‘没身不邪’,“没身”就是终身,你在终身当中你不会干邪知、邪见、邪行,你不可能干这事情。这邪字包括一切不善的、不正的、不清净的,都包括在这一个字里面。……

这里最重要的,那就是一定要记住:“没身不邪”。终身决定没有邪知、没有邪见、没有邪思、没有邪行。我们这一生做人希求达到的目标是纯净、纯善,心纯净、行纯善。这是我一生修学目标之所在,我就干这个,这就与自然相应了。末后这一句‘善如佛教’。佛教是佛陀的教诲,一定要依教奉行。“善如佛教”这一句就是佛在经论上常常讲的受持、读诵、为人演说。我们要跟佛学习,要学得很像,生活要像佛,工作要像佛。……

‘善如佛教,可得度世之道’,虽然是在家,也可以得度出世之道,同样可以往生净土,一生成佛。

→ 有关其它文章
· 研经听教必须密集熏修才会有悟处
· 返回 吉凶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