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 唯有地藏法门能度末法九千年的众生

出自《地藏经讲义》

儒家的道理好,道家的道理好,大乘佛法的道理好,现在没人肯听,没人肯接受。能把经念一遍就算不错了,能照著经去做的没有。地藏法门是教根本法门,所以前些年,我在美国东岸几个大城市巡回讲演,讲《地藏经》大意。因为时间短,一个地方只有七天,没有办法讲经,讲大意。有些同修就问我:法师你不是专弘净土,你怎么讲《地藏经》?是不又夹杂、又打闲岔?他问得很好,我也称善哉善哉,问得好。我说:我还是讲净土,还是专修专弘。他说:《地藏经》是什么?我说:《地藏经》是净土宗里面的一句话。哪一句话?《观无量寿佛经》讲的三福,这大家知道,我们净宗修行的基础。我们是行门提倡:三福、六和、三学、六度、普贤十愿,这大家都知道。这一部《地藏经》就是三福第一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你们想想这部《地藏经》是不是讲这个?我还是讲净土,没有离开,还是专修专弘。大家就明了了,这一部经是这四句细说。

从这个地方,诸位也能体会到《华严经》上的义趣,《华严》说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给诸位说,任何一部经都含摄一切经,一切经都能入一部经。不但能入一部经,给诸位说,能入一句意。譬如这个地方,佛告诉天王,‘善哉善哉’。佛四十九年一切经都可以入‘善哉’,善哉就含摄了一切经,就含摄一切依据。‘善哉善哉’两句话,也能够入一切经,一切经也能入这两个字。法是圆融的,为什么?称性。你能够体会到性德,就一多不二,理事圆融,哪里有妨碍?

→ 有关其它文章
· 读经是反省自己,不是读给佛菩萨听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