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 尽心尽力的布施供养,什么样的业障都消掉

出自《地藏经讲义》

注解里面有几句话非常感叹,我们看注解的第一行,从下面看起:‘总指王臣男女等,所修之因,所得之果,故云其事如是’,其事如是就是指前面所说的业因果报。‘无奈世人,信者施不尽力,不信者全不能行’,这两句话说尽了众生相。社会大众相信佛说的人做了,没有尽力,没有尽心尽力去做,所以得福不如经上所讲的果报,为什么?你没尽力。我们看到有很多人,修福的人,看到他有业障,他业障转不过来,于是就让别人怀疑;他常常做慈善善业,常常做好事,他自己的业障没转过来,佛菩萨没保佑他;反而引起社会大众,对佛法修学丧失了信心。他修福为什么转不过来?没有尽力,他有十分的力量,只用一分的力量去修福,那怎么能转得过来?

我们看到现在世间许许多多富贵人家,在社会上大企业家,富商钜子。过去我在台湾,有一段时期台湾的瑞三煤矿的董事长请我讲经,在他家里讲,他把家里一个厅布置一个讲堂,大概可以容纳一百多人,李建新居士,在台湾很有名。晚年的时候得老人痴呆症,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大概拖了十几年才走。为什么他转不过来?福报太大,财富太多,做这一点小事对他来讲九牛之一毛,何况做得没有真诚恭敬心,所以业力转不过来。如果是如佛在经上所说的,你要尽心尽力的布施供养,什么样的业障都消掉。你想想你财富是不是真的统统舍掉?舍不掉的,愈舍愈多,世间人不相信。我有一千万财产,我舍一万就了不起,我今天做一万的功德,千分之一,他就觉得很值得骄傲,比别人都做得多,怎么能转他的业?他要拿全部财产统统舍掉去修福,后面财富立刻就来。

你要问这个话有没有事实来做证明?有,春秋时候的范蠡就是个好例子。这是越王勾践的大臣,绝顶聪明的人,他帮助越王勾践打败吴王夫差,复兴自己的国家,他深深明了勾践之为人,这个人可以共患难,不可以共安乐,国家有难的时候密切合作,没有灾难的时候他有嫉妒心,不能容人,他了解。国家一恢复,他就偷偷的跑掉了,改名换姓,他改名叫陶朱公,做生意、做买卖。从小生意做起,没有几年发大财,发了财之后全部救济贫苦,全部捐掉了;从小本生意再做起,没几年又发了,三聚三散。从这个事实证明佛所讲的话没有错,你命里头有多少财富怎么丢都丢不掉,你丢干净了没几天它又来了,命里头有的,哪里会丢得掉?

今天世间人不相信佛的话,认为我这么多财富丢掉之后,明天吃饭谁给我吃?我明天日子怎么过?想到明天,想到明年,想到还有一辈子,想到还有子子孙孙,就一毛都不肯拔了,这是个错误的思想。不肯舍,福报很快就享完,享完之后后续没有了,那才叫真苦,他不懂得愈施愈多。世间人信佛的人,实在讲信佛的人很差劲,为什么这么差?佛法的道理了解得不够透彻、不够深入,信心没建立起来。这个原因还是我们这些出家弘法的人没有尽到责任,没讲清楚、没讲明白,一个没有清楚、没有明白的人,听到法师讲就相信,那个难!有,不是没有,那是过去生中的善根福德因缘成熟。虽然不了解,老师父给我讲的我相信,我相信他,他肯真干,这个人少,不多。多数人都是‘信者施不尽力,不信者全不能行’,两句说尽了世间众生相。

→ 有关其它文章
· 地狱能空吗?地藏菩萨能作佛吗?
· 返回 地藏经文摘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