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佛学文摘 - 佛经讲解文摘 - 正文  │ 文章推荐
○ 什么觉悟?知唯妄念无实境界

摘自《地藏菩萨本愿经玄义讲记》

这个地方教导我们警觉,古人所讲的“不怕念起,只怕觉迟”,这个念是什么?妄想分别执着不怕,怕的是你觉得太迟了。什么觉悟?“知唯妄念无实境界”。所以你在物质环境、人事环境当中,你才动心起念,你马上就要觉悟到,这是我自己的妄念,境界不是真的,你的心就平息了,就不会再跟着境界又起妄念,一个接一个妄念,那就不得了。所以一觉悟,心平下来了,境界现前不起妄念,不起妄念就自在,就随顺境界,就跟佛菩萨一样,恒顺众生,随喜功德。你顺善好,你邪恶也好,恒顺众生,自己永远住在清净寂灭的境界当中,然后你有能力帮助一切众生调伏教化,成就度众生的功德,也不住功德的相。住功德的相,你又堕落了,你又变成凡夫了。何以不住功德相?知唯妄念,功德也是个妄念。所以不但不能执着,分别都不可以,知道境界是梦幻泡影,决不是真实的。

“勿令休废”,这一句是决不能中断,“休”是中断,“废”是忘掉、是失掉了。你要是把你的功夫丢掉了,功夫中断了,你怎么能成功?一切时、一切处你要提醒,所有梦幻泡影的境界是妄念变现的,你知道你就不迷,你就不受这个境界的影响。境界有没有?有。善恶境界都在面前,不是没有,不受它影响。纵然说,像古老的预言里面所讲的,整个世界有大灾难,觉悟的人受不受影响?不受影响。为什么?不是真的,假的,梦幻泡影,从心想生,你的心安静了。纵然灾难来的时候也不惊不怖,看得很平常,丝毫不受影响,你就解脱了。佛家讲“了生死”,你就了了,这个“了”是明了,生死究竟是什么一回事情,彻底明了,你在这个境界里自己能做得了主张。这个世间有灾难,这个世间众生造恶业,心行不善,佛菩萨有心帮助他,不肯接受,不听教诲,这个灾难是他自己的果报,自作自受。佛菩萨可以在此地跟他共同受,依旧不舍弃他,还是帮助他。

→ 有关其它文章
· 凡夫有分别、执着才觉痛苦
· 返回 地藏经玄义专题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