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阿弥陀佛和他的极乐世界 - 正文 │ 文章推荐
2、稳当方便

  在佛教八万四千法门中,要数最稳当、最方便的法门,可以肯定的说,非念佛法门莫属。因为:

  (一)只要一心念佛,即常为十方诸佛之所护念,又常为佛光之所注照,自然不会有错入歧途,或中途著魔之事发生。故净宗二祖善导大师说:‘余门修行,迂僻难成;唯此法门,速超生死。’

  (二)修学别的法门,未必一生能成,万一修至半途,寿元已尽,则来生便有‘隔阴之迷’,忘却前世所修,等于前功尽废;而修行念佛法门的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亲来接引,往生极乐,位居不退地,果证无生忍,自可一生成佛,直趣无上菩提,自然没有‘隔世多昧前生’之事发生了。故禅宗著名的百丈禅师说:‘修行以念佛为最稳当。’宋代的永明禅师著《四料简》,也极力劝人念佛。

  (三)在日常生活中,无论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佛,方便之至。如行时,可以一步一弥陀,或一步念一个字;住(站)时,身体放松,正是念佛的好时节;坐时,不管双盘或单盘,或跟平时一样的坐在椅子上,都可以念佛,坐的时候念佛,最容易入静、入定;卧时,亦可念佛,惟不宜出声,因出声不合律仪,只可在心中默念,最好与呼吸配合,呼时或吸时念,悉听尊便。

  (四)现代的人,生活紧张,不是忙著工作,就是忙于学习。念佛法门的最大方便处,就是不妨碍工作和学习,在任何不用思考的时候,都可以念佛。净宗八祖莲池大师便说:‘拈匙放箸,口口不离;举足动身,步步踏著。何得埋头食饭,空过一生?玩水观山,徒劳万里?’中国唐时大诗人白居易也有诗曰:‘行也阿弥陀,坐也阿弥陀,纵饶忙似箭,不废阿弥陀。’还有一位古德说得好:‘终日跑街坊,心中念佛忙,世人皆不识,别有一天堂。’这些古德的话,在在显示,穿衣、吃饭、旅行、娱乐、工作、学习,甚至小便、大便,都可以念佛,实在是太方便了。

  稳当,可以使人在修行道上,不会出错,高枕无忧;方便,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修行,与道须臾不离。像这样的法门,的的确确乃末法时代障深慧浅的众生的首选!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3、二力兼有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