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阿弥陀佛和他的极乐世界 - 正文 │ 文章推荐
12、暗藏道妙

  释迦牟尼佛曾劝其父王:‘行念佛三昧,称是功德,有无量深妙境界,不可思议,为一切三昧中王!’可见念佛法中,含有甚深学理,非一般凡夫所能了解。

  这个法门,从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什么特别,其实暗藏道妙,诸如:

  ●念佛念到由‘事一心不乱’而至‘理一心不乱’,即禅宗所说的‘明心见性’境界。

  ●念佛人的心念佛,佛也念众生,即密宗所说的‘三密相应’。

  ●念佛人都摄六根,净念相继,以及不假方便,自得心开,就是律宗所说的‘由戒生定,由定发慧’。

  ●念佛念到心中只有佛,佛外更无心,就是天台宗所说的‘止观’中的‘止’;每一句佛号,每一个字,心中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就是‘观’。

  ●不管观想念佛、观像念佛,或是持名念佛,都是心作心是。心作,是心作佛;心是,是心是佛。此即《华严经》所说‘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之至理。

  ●念佛人都摄六根,令六根对六尘时,意识不起妄想分别执著,此即唯识宗所说的‘转识成智’。

  ●一心念佛,达到念而无念、无念而念时,即是般若宗所说的‘空有不二’境界。

  蕅益大师真不愧为一代宗师,他说:‘念得阿弥陀佛熟,三藏十二部极致教理,都在里许;千七百公案,向上机关,亦在里许;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三聚净戒,亦在里许。真能念佛,放下身心世界,即大布施;真能念佛,不复起贪嗔痴,即大持戒;真能念佛,不计是非人我,即大忍辱;真能念佛,不稍间断夹杂,即大精进;真能念佛,不复妄想驰逐,即大禅定;真能念佛,不为他歧所惑,即大智慧。’

  要不是大师点出,我们还真不知道在一句佛号里,竟然具备百行,统摄万法,八万四千法门,都在其中!至此我们也才明白:持佛名号,若论行事,愚夫愚妇,都能做到。若论穷理,等觉菩萨,尚未彻底,真的是‘唯佛与佛,乃能知之究竟’。

  有人曾经说过,这一句佛号是斩群邪之宝剑、破地狱之猛将、照黑暗之明灯、渡苦海之慈航、出轮回之径路、脱生死之良方、成佛仙之秘诀、换骨髓之神丹。非常贴切的把弥陀圣号之无穷妙用都一一的点将了出来了。

  知道了念佛法门具有如斯众多之特色,和在一句佛号里便具有无穷无尽的妙用之后,你能不‘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和死心塌地的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吗?

→ 有关“12、暗藏道妙”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六、净土三经的特别提示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