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成佛捷径 - 正文 │ 文章推荐
四、成佛捷径

  文珠法师讲述

  我说念佛法门,是成佛的捷径,其理由如下:

  (一)一生成办

  念佛的人,但能深信,切愿,实行,决定往生极乐世界,上品上生者,立即花开见佛,悟无生忍,于十方界,供养承事诸佛,上求下化,得不退转,蒙佛授记,补诸佛缺,一生成办佛事。即使下品下生,经十二大劫,莲花方开,但住莲花胎中,无有众苦,但受诸乐,且常闻法音,胎教便是佛法,自然消业障,增福慧,及莲花开敷,观音势至,为说诸法实相,除灭罪法,闻已欢喜,应时即发菩提心,修菩提行,由于寿命无量,更不退堕,所以就此一生,便可以成就佛事,如阿弥陀经说:‘极乐国土,众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补处,非是算数所能知之,但可以无量无边阿僧祇说。’既至一生补处,当然很快成佛,比较在娑婆世界修行,要经三大阿僧祇劫,快捷得多矣。

  (二)成佛真因

  凡是念佛求生净土者,除信愿行三资粮外,还要发三种心,修三种福,作为助行,佛说观无量寿佛经说:‘上品上生者,若有众生愿生彼国者,发三种心,即便往生。何等为三?一者至诚心,二者深心,三者回向心,具三心者,必生彼国。’直心正念真如是至诚心,即是发菩提心,上求佛道;积一切功德,名深心,即是广修六度,下化众生;宏誓无尽,名回向心,是以上求下化功德,回向发愿,往生净土。人能发菩提心上求佛道,广修六度下化众生,正是成佛的真因,因必感果,果证菩提,必然之理。何况发愿求生净土,一生极乐,即得不退,位补佛处,将成菩提,非成佛捷径而何?

  (三)即心是佛

  念佛之人,念佛之心,便即是佛。观无量寿佛经言:‘诸佛正遍知海,从心想生,是故众生心想佛时,是心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大集经亦说:‘若人但念弥陀佛,是名无上深妙禅,至心想像见佛时,即是不生不灭法。’不生不灭法,便是佛性,专心念佛,至诚恳切时,我心佛心,融合为一,既无能念之我,亦无所念之佛,能所双亡,即念是佛,现前当来,不但见佛,且速成佛。

  大势至念佛圆通章说:‘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成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龙树菩萨说:‘若人愿作佛,心念阿弥陀。’寿昌禅师说:‘念佛心,即是佛。’古德每于念佛时,口放光明,或佛随声出。如善导和尚,念一句阿弥陀佛,则有一道光明从其口出,念十句,百句千句,其光亦然,故人皆称之为光明和尚。又少康大师,每念佛一声,便有一佛从其口出,连唱十声,则有十佛联珠而出。此皆念佛之心与佛心相应,即心是佛所致。

  蕅益大师净土案卷下论述中记载一段公案说:桐城有二人结伴为客。伴死,葬之,携资还其妇,妇疑,伴愤甚,往尸处陈祭哭诉,鬼与伴问答如生前,乃同归作证,中途遇事,偶念阿弥陀佛,鬼大唤:何放光怖我?更速转数念,鬼惧曰:汝一念佛,胸辄舒五色光十余丈,眩我心目,不能近汝矣,归语我妇,令自来,当为汝雪冤。伴因此醒悟,出家为僧。嗟嗟,甫举一念,光轮便舒。故寿昌大师云:念佛心,即是佛也,岂今时念佛,他时成佛哉,惜鬼不种善根,不闻佛名,故惊怖,倘本念佛人,仗此良缘,宁不顿超乐土耶。’

  由于念佛,即得往生极乐世界,位登补处,一生成办佛事;由于念佛发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众生,是成佛的真因;更由于念佛时,即心是佛,我心佛心,互融为一,即证实相,即念是佛。所以,我说念佛法门,是成佛的捷径。然则,想一生成佛的人,最好就是念佛,求生净土。当知念佛,并不是消极的行为,更不是等死,而是以一念止妄念,以善念转恶念,以正念转邪念,以觉念转迷念。使人去妄想,除执著,止恶因,从善业,若能信深愿切,精进念佛,求生净土,加上佛的愿力,慈悲摄受,则一期寿终,必然往生极乐。

  不过念佛之人,临命终时,最忌贪生怕死,或恋栈财物,或想念亲人,因为心有牵挂,则念不专诚,势为业力所牵,难免堕落。最怕是临终神志不清,未能提起正念,最好是平日能够三业专精,系心佛号,无时或忘,则念佛纯熟,临终便能提起正念,免随杂念恶念而去,念佛的人,应该特别注意这点。

→ 有关其他文章
· 上一页:(三)各宗的比较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