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重写戒淫证辑 - 正文 │ 文章推荐
重写戒淫证集序

  在这个茫茫世界里,由佛教的眼光来看,使人易堕难升的,末过于淫杀二事。而许多人,竭尽了一生的聪明才智,所希求达到的享受,也莫过于淫杀二字。愣严经上述说先佛世尊四种决定清净明讳,戒淫列为第一,戒杀列为第二。其他各经,类似这种谕示,不胜枚举。只是经文深远,难以普及大众。后代的大德,改用浅近文字,如清代周安士居士做成四种书,前两种是万善先资,普劝戒杀;欲海回狂,普劝戒淫,但文字仍似艰深。二华主人又写出一本戒淫辑证,加以事实的证明,使读者憬然于福善祸淫的道理。近来由台中光明慈悲喜舍救济会会长李博永居士,为了文字更求明显,特请该会委员梦醒居士,重写戒淫辑证集,虽用原名,资料颇有更动。增录古今人格言轶事,深入浅出。当此士风愈下,淫风流行,吾知是书一出,不异暮鼓晨钟,唤醒几多迷梦。中材以下的人,皆可敦品力行,免于身败名裂。其上焉者,则服膺愣严经所载先佛世尊清净明讳,可以获得修道的先务了。

  从前聂云台居士著保富法,意在戒贪。我的朋友吴金陵居士印施数逾万册,我曾写一短跋,提及有保富法以戒贪,不可不作保受法以戒杀,但我因年老多病,迄未命笔。但坊间流行的寿康宝鉴,其发挥戒淫保寿的道理,也其切至。今又有此书,可与寿康宝鉴,相为表里。世道人心或由此稍有转机。然就保寿而言,不但戒淫,亦应戒杀。吾愿梦醒居士,继此书之后,挥其如橼之笔,更为戒杀集证。以言资料,当不难求,我从前为写戒杀日历,曾写护生史料若干条,附在所著“鸟兽春秋”之后,由佛光山佛教文化服务处印行。因为是用在日历,所以每条都极简短。若是扩充为语体,就有许多字可写。至于古人的书,可资取材的尤多,如前举万善先资,即是一种,他如慈心宝鉴,杀速纪闻等,都是值得翻检的。若能发挥淫杀两戒,当然佛法大行,这个社会,可称仁寿之域。这是我对梦醒居士著书的又一希望。

中华民国六十四年秋日念生居士辽东蔡运辰于台中。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再版序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