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重写戒淫证辑 - 正文 │ 文章推荐
弃妻宠妾之报

  梦醒居士编著

  斐章,河东人。幼年的时候,甚得当时一位得道和尚;昙照大师的器重。称赞他相貌非凡,将来必能贵显。斐章成年之后,娶妻李氏,但娶过门之后,即嫌她容貌丑陋,竟把她冷落于别墅中。而另外娶一姿容艳丽的女子为妾,和她住在一起。自此以后,有时经过别墅也不进去见她。李氏见丈夫如此的好色薄情,唯有暗自伤心,怨叹自己何以生的如此丑陋,以至不能获得丈夫的欢心。虽然斐章家庭富有,但因她被冷落,日常生活也没得到照顾,只能和穷人一样的生活。因此日夜以泪洗面,竟郁怒交加怀恨而死。二十年后斐章又遇见昙照大师,当昙照大师与他相逢,于观他的面像后,很是惊讶,注视很久才对他说:“二十年前我见你相貌,气宇非凡,所以断你必获显贵。为什么二十年后,你的相貌竟然完全改变,你是不是做了有损德行的事?”斐章说:“在我记忆中,我自问并没有做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想了很久,才猛醒的说:如果有什么差错的话,可能是我虐待原配妻,至其郁恨而死的缘故吧。”昙照大师细问他的详情后,即很叹息的说:“你好色不好德,竟无故嫌弃原配妻的丑陋,致使她怨恨而死。由于这件事,你不但把大好前程断送,紧接著恐怕有大祸降临。”果然不多久,斐章竟无病而在叫号求饶声中,被李氏勾魂去了。

  编者按:俗云:“弃前妻,绝后代”,其事例古今不可说不多。但是偏仍有人不惧其果,而迷恋女色,真令人慨叹!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贪色失功名并终身潦倒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