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阿弥陀佛助念法 - 正文 │ 文章推荐
一、什么是助念

  大光法师讲述

  各位善知识:你有没有听说‘助念’这回事?在这里我可以静静的告诉您。

  ‘助念’,就是当病人,医药无效,寿命已尽,临命终时,请别人帮助他(她)念佛,用念佛的功德,送他(她)在人生的旅途上,走完最后的一程。让他安安乐乐,自由自在,往生佛国。这样无论对生者、对死者,两者皆得安乐。

  譬如一个人,要乘飞机,或坐轮船出远门,亲友们都来送行,祝福出门的人,有一个愉快的旅程。‘助念’的事也和这情形一样,只不过送行是送生人出门旅行,亲友话别。‘助念’则是送亡人往生佛国,最后‘诀别’。这是佛教所具有的特点,也就是‘助念’的本意。

  大家都知道,世人都想多活几年,谁也不想死,也不愿死,但谁也逃不过无常的定律。无常到来,寿命已尽,不死都不成,怕死也要死,不怕死也要死,人总归要死的。同时,死的滋味并不好受,佛说:‘人死如活马剥皮’,这是说人死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儒家说:‘朝闻道夕死可矣’!为什么?因为闻道之死,等于未死,因其闻道,得超升故,助念的事,也是如此。助念就是念佛,佛就是道。不论亡者生前做何行业,只要他有一善行,临命终时,获一善友,起一善念,为他助念,诵一佛号,而他本人,也仗此助念,得闻佛号,得入佛道,回光返照,而得超升。

  这是一个人,生死的重要关头;也是人生最后的一著,信佛善友,不可不予‘助念’!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二、为什么要助念?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