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阿弥陀佛助念法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五、阿弥陀佛是什么意思?

  大光法师讲述

  ‘助念’送终,是念‘南无阿弥陀佛’,平素各大小寺院做功课,甚至人与人见面应答,也是念‘阿弥陀佛’,这有何意义?且听我略加解释。

  ‘南无阿弥陀佛’这六个字是梵语,即是梵天之语,若译成中国语,‘南无’,(naman-Namo)亦读作那谟。即归命、归依、敬礼、救我、度我之义。阿弥陀佛(Namo-mitabhaya Buddhaya)译云:无量寿觉;或无量光觉。合起来读,即是归命无量寿觉,无量光觉。也可以说:归命无量寿觉度我,归命无量光觉救我。

  善导大师的观经疏说:南无、即是归敬义;阿弥陀即行持义,既归敬,又行持,必得往生佛国。

  还有:‘归依’二字的意思,含有回头之义,如言:

  ‘苦海无边,回头是岸’;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世俗对于浪荡江湖,风尘劳碌之人,有句俚语说:

  ‘浪子回头金不换’。

  天主教和基督教,对人死之后,称之为‘息劳归主’。都有‘回头’的意思。

  照佛教的道理,当一个人临命终时,用‘助念’的方法,在亡者周遭称念‘南无阿弥陀佛’,即是含有提醒亡者,了知苦海无边,回头是岸,要乘此时机,回光返照,认识你自己的自性,回到自己原来的家乡。什么是自己原来的家乡?即是每个人的清净自性,见到自性,即见到佛性,见到佛性,即回到了佛国。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六、助念的规矩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