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清凉小品 - 正文 │ 文章推荐
二十三、念佛消灾免难论

  张有恒教授讲述

  台湾百年罕见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造成二千多人因此丧生,数万人顿时流离失所,全国同胞在震灾发生之后,除了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全力投入救灾的行列外,由于有部分专家又预测在往后的时日极有可能再发生六级以上大规模的地震,使得大家对于地震的可怕,无不‘谈震色变’,不知何时会再发生另外一次大的地震。

  吾人从地震的现象来观察,正如经上所说:‘世间无常,国土危脆’,此乃告诉我们生命的短暂与无常,以及我们所居住的国土并不如想像中那样坚固,而是非常危险与脆弱的,同时亦提醒我们要有危机意识,要能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同时在平时要把握机会孝敬父母(惜缘)与珍惜一切物质(惜福),否则在一夕之间一无所有时,再来后悔就太迟了。

  此外,从佛法来看地震发生的根本原因,即是维摩诘经所说言:‘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在此所谓的‘净土’即是使众生免于震灾、火灾、水灾及战争等‘天灾人祸’之威胁的地方,并且是众生真正‘安身立命’及究竟‘离苦得乐’的国土。由于国土之建立乃是众生心识之所变现的,正如 国父所说:‘国家之治乱,系乎政治之隆污,政冶之隆污,系乎人心之振靡’,是故要建立一个强盛的国家,必须要从‘净化人心’下手,唯有众生的心地清净,方能使政治清明,国家强盛,人民也才能安居乐业。所以只要众生的心地清净,人人积极行善,并且积功累德,国土自然清净,自然可免于天灾人祸的恐惧与威胁,好比‘响必随声’、‘影必随形’,这是必然的因果定律。由上可知,虽然环境的骤变会影响我们的生存,但是只要我们集合众人的心力,同样可以改造环境,塑造一片安和乐利的人间净土。

  民国初年佛教一代宗师,印光法师有云:‘息灾,根本方法在于念佛。尽人念佛,则此业即可转移;少数人念佛,亦可转轻’。盖以人心的净化,在于人人心地要保持清净心,而所谓‘清净心’,就是念佛的心,若大多数人念佛,而且心地清净,如此可产生一股庞大的念力,伏住贪、嗔、痴的恶念与不当的妄想执著,使其不起现行,进而消除众生的灾难与共业,这就是‘念佛方能消宿业,竭诚自可转凡心’以及‘依报随正报转’的道理。

  总之,吾人欲消灾免难的根本方法,唯有多念佛,并且藉由‘息心’(息灭贪、嗔、痴的心)与‘止观’(止住五欲六尘、名闻利养对我们身心的污染,时时观照自己念头,并且善护己念)的方法,方能使一切的灾难,消弭于无形当中。然而一旦共业现前,仍须切记:‘灾难临头,一定要镇静,在那一瞬间,镇定念佛,决定往生’(憶栖法师语)。愿我等同修精进念佛,自利利他,转业力为愿力,化秽土成净土,转烦恼成菩提,使灾难翻为善导,化热恼为清凉,并仗佛力之加持,消除一切的苦难,共成无上佛道。

→ 有关“二十三、念佛消灾免难论”的其他文章
· 下一页:二十四、谈天说地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