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入门 - 因果可转变 - 正文 │ 文章推荐
解释戒杀的几个疑问

  李炳南居士讲述

  诸位老师,各位大德,各位同修:这几天在贵处所讲的佛法,大部分是戒杀放生的道理,也许各位还有疑问,学人为了要使大家彻底明了起见,所以今天要讲‘解释戒杀的几个疑问’。提起杀生这件事,是最不好的,可是我们每个人自多少生以来,到现在仍不断在杀生。就说这一生吧!自出娘胎就杀生,一直到死还是不断的杀生,死了投生又再杀生。杀生已经成了习惯,养成一种习气,一旦听闻佛法,说什么要戒杀,听了就很不顺耳,认为很奇怪。既有疑问,所以要解释。

  甲、世关事支配者

  一切众生,生活在此世间,无论什么事情,以及一切动作,都要受人指挥,受人支配。这分为二方面说:一是俗习,一是真理。

  先说俗习,俗习就是世俗人的风俗习惯。一般人的风俗习惯,大部分都是以父母的一举一动指挥子女去做,子女再传给下一代,一代一代照做下去,这就是凡夫俗子平常人!因为所做出来的事情,有的合乎道理,有的不合道理,合道理的就不错,不合道理的就是错。做错或不错有什么关系呢?不错便罢,若做错的事就变恶因,迟早是要受恶果的。

  再说真理,就是真实的道理来。有智慧的人他不受俗习的支配,无论什么事情,什么动作,都是按照真理去做,合乎圣人的道理去做。因为圣人的道理,对的即教你做,不对的就告诉你不可做。有智慧的人,已经了悟其中的意义。古人有一句话说:‘自求多福’。意思是说:福不是外边来的,是自己去求来的。

→ 有关其他文章
· 下一页:乙、断肉真俗诤辩
· 返回文章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