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佛答问 - 外道魔障问答 - 正文   │ 文章推荐
○ 莲池大师对有关佛教的各种迷信之批判

陈兵居士

当时社会人士及佛教徒中,因不知经教,不明佛法,流行着多种与佛教有关的迷信。莲池大师对此作了辨正。如《正讹集·高王观世音经》对甚为流行、认为诵之可以脱难的《高王观世音经》作了辨正,指出“其经鄙俚不成文义,不知译自何代,即是《法华经·普门品》耳。高王仗此脱难,故以为名。后人不知,别造伪语,称高王经,因名迷义,俗所不觉。”又《直道录·儒昧当务》篇,批评一些儒士不拜孔子而事文昌帝君,不持儒家六经而持佛教准提咒,指出奉事文昌、持准提咒并非不善,然其心在求富贵,“夫富贵在天,圣有训谟矣。在天也,文昌、准提何与哉?”拜神期求富贵,自属迷信,即持诵准提咒,在莲池大师看来亦不无迷信之嫌。准提,梵语原意为清净,是一表清净心菩萨,以清净心持其真言,始有相应分,《准提经》虽然说持此咒有能满人功名富贵之愿的效能,盖方便诱引之言,以贪图富贵的垢染心持咒以求富贵,难以与清净的菩萨心相应而获得应验。富贵在天,是儒家的观点,在佛法看来,有一定片面性,富贵若属于前生的业报、异熟果,如生于富贵人家等,可以说是在于天,然此只是决定一个人命运的因素之一,今生的努力,如努力学习、合理经营、如法修行,在佛法因果论来讲亦能生现法果,起决定今生命运的作用。仅言富贵在天,在这里大概是一种接引儒生的方便,当然也与大师出身儒生、深受儒家思想影响有关。

又《正讹集·三山不受三灾》篇,破斥了认为五台、峨眉、普陀三山劫坏不坏、游者能免三灾之说,认为此言无据,依据佛经,“三灾起时,大千俱坏,何有三山?”,真正能免三灾的方法是:

当知无贪乃不受水灾,无瞋乃不受火灾,无痴乃不受风灾。三山之到否何与?愿念念开文殊智、行普贤行、廓观音悲,则时时朝礼三山,亲迩大士,不达此旨而远游是务,就令登七紧渡香水,何益之有!

指出只有依佛法修行,以智慧断灭贪瞋痴等烦恼,超出内心的三灾,才能免除外三灾;开发智慧、增广慈悲、修菩萨行,才是真正的朝礼三山、亲觐大士。

莲池大师在批判邪外及迷信时,不仅依据佛言祖语,而且尽量利用当时居统治地位、在社会上有很大权威性的儒家之说,这使其批判特别具有接引儒者的力量。他对邪外及迷信的批判,对导正社会人心,起了积极的作用,在今天看来仍然甚具破除迷信的现实意义。

→ 其他相关文章
· 祈福的迷失与信仰症候(佛教与民间信仰有何差别?
· 对迷信鬼神 降仙 巫术 烧炼等的批判
· 对无为教等附佛外道的批判
· 对星命、风水迷信的批判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