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藏孝亲网 - 佛门孝经 - 文章目录 
地藏菩萨本愿经

唐于阗国三藏沙门实叉难陀译
(大正藏No.412)
进入注音版
阅读版地藏经下载
注音版地藏经下载

  佛陀的成佛固是由于孝事父母,以度地狱众生为己任的地藏菩萨,亦为孝思的触动,以救拔苦趣的慈母,始发度尽地狱众生的大愿。正因地藏菩萨的孝心与佛陀的孝心,相互契合,所以在佛快要涅槃前,特到忉利天为母说法,以报生身慈母的亲恩,并且乘这机会,将在各地度化的分身地藏菩萨,一一集合到天宫来,予以再三的赞许,认为像地藏菩萨那样为报亲恩而发愿度生,不但可使自己父母超升,亦得令诸众生离苦得乐。发心修学佛法的行者,应本佛陀的慈悲训诲,效法地藏那样的无尽孝思,除了报答生身父母的亲恩,还要立愿普度一切应度的众生。
  为报父母深恩而愿度尽众生,可以想见地藏菩萨的愿力弘深,是以佛在忉利为母说法时,特将救拔未来苦难众生的重责大任,殷勤郑重地嘱付地藏菩萨,要他不畏艰困地一肩担当起来。佛教门徒皆以此经为报答亲恩的第一孝经

  · 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
  · 分身集会品第二
  · 观众生业缘品第三
  · 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
  · 地狱名号品第五
  · 如来赞叹品第六
  · 利益存亡品第七
  · 阎罗王众赞叹品第八
  · 称佛名号品第九
  · 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
  · 地神护法品第十一
  · 见闻利益品第十二
  · 嘱累人天品第十三

  地藏菩萨,所以发如是弘愿,主要原因,是基于孝道。可以说:孝道是激发地藏菩萨发弘誓愿的主要原因;孝道是促使地藏菩萨累劫报亲恩的原动力;孝道,亦是地藏菩萨,长住生死,永劫度生,不取佛道的本愿;无量劫来,皆以孝道自行化他。如地藏菩萨,对大辩长者言:“阎浮众生,若能为其父母,乃至眷属,命终之后,设斋供养,至心勤恳,如是之人,存亡获利。”是正面劝人实践孝道。地藏菩萨对摩耶夫人说:“若有众生,不孝父母,或至杀害,当堕无间地狱,千万亿劫,求出无期……。”是反面劝人实行孝道。目的在于化导众生,令知因识果,孝敬父母,止恶向善,离苦得乐。可惜众生业障深重,结恶习重,“脱获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恶缘,念念增益。”罪业无尽,苦恼无尽,偏劳地藏菩萨,本无尽的悲愿,实践无尽的孝道;永远在六道生死中:“上报四重恩,”长期执掌幽冥界,“下济三涂苦。”直至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可见地藏菩萨孝道之无尽。

返回